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名在伊拉克被挟持的人质牵动家乡人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20 新华网

  1月22日,8名在伊拉克被挟持的福建平潭籍务工人员全部安全获释。消息传来,人质家乡一片沸腾。8名人质牵动着的是39万家乡人民的心。

  8名人质中陈亲爱、周孙钦、周孙琳是敖东镇向阳村人;林强、林雄是敖东镇沧海村人;魏武是敖东镇敖网村人;林斌是中楼乡湖山村人;林忠是潭城镇人。他们分别于2003年11月23日、2004年1月12日和2004年4月6日申办护照出国打工,2005年1月18日在伊拉克被挟持。 记者在人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他们家庭所在的村庄,从18日人质被挟持到22日被释放,记者全程记录了人质家属和乡亲的悲与喜。

  人质被挟持 家乡人民“希望他们能早日平安归来”

  “希望他们能早日平安归来”,这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的最多的话。乡亲们朴实的语言中透着焦虑和不安,也表达着他们深切的期盼。 记者首先来到敖东镇沧海村,8名人质中林强和林雄都是这个村的,两人是亲兄弟。魏由雪是他们的亲戚,他告诉记者,当他从报纸上得知他们兄弟两个被挟持的时候,一下子就呆住了,特别担心他们的安全。林强和林雄的妈妈在一个小市场里摆摊,当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说她心里现在特别的乱,不知道会怎样。由于担心,老人的眼睛都哭红了。据这个村的村干部林心清介绍,林氏兄弟俩家里经济很困难,父亲身体也不太好。 今年才17岁的周孙钦是敖东镇向阳村人,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据他的堂伯父周裕发讲,周孙钦是一个特别老实的孩子,出国前在家里搞装修,但赚不到什么钱,这次本来准备到国外多挣一些钱,没想到很快就出事了。周裕发说,他妈妈知道后,就整天呆在家里哭,什么话都不说。他爸爸在外面帮人打鱼,已经出去一个多月了,也不知道他知不知道儿子被挟持了。另外一名被挟持人员周孙琳是周孙钦的堂兄,也是周裕发的堂侄,周裕发说:“当在电视上看到我两个侄子被绑架,我心里就想哭。”“希望他们能好好的回家过年”是周裕发最大的愿望。 今年37岁的陈亲爱也是向阳村人,原来在家靠杀猪为生。据周围的村民说,他们村三个人的家里经济条件都不好,没有办法才出去打工。他们平时和大家都相处得很好,这次希望他们能平安回来。

  魏武是敖东镇敖网村人,父母都在外打零工,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都在读书。据敖网村村干部陈上梅介绍,魏武人挺好的,很老实。但家里很穷,平时也没有什么收入。

  记者18日下午赶到中楼乡湖山村林斌家里,只有他的妈妈一个人在家,但老人家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听不见,无法回答记者的提问。但看得出来,老人显得很悲伤,当记者看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厨房里伤心地抹着眼泪。林斌家是石头垒的房屋,家里空荡荡的,除了两张非常破旧的床之外,几乎什么都没有。附近的邻居叹息着告诉记者,不知道会不会有事,他家实在是太可怜了。 林忠是潭城镇人,但住在中楼乡韩厝村,他家里没有人。据附近一位姓施的村民介绍,他一家4口人,两个孩子,一个孩子读中学,一个孩子还很小,家里就靠他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经济条件很不好。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8个人家里经济条件都比较差,迫于无奈才到伊拉克打工,他们周围的乡亲都表示,他们都是很好的人,希望他们能早日平安回来。

  平潭县政府在得知8名平潭乡亲在伊拉克被挟持后,也立即采取措施对他们的家属进行安抚。据平潭县委宣传部介绍,在明确被挟持人员身份后,平潭县委书记陈承国等负责人在当夜就到敖东等乡镇看望慰问被挟持人员家属。中楼乡乡长郑振强告诉记者,被挟持人员的家里生活都有一些困难,如果他们家庭在经济上有什么困难,乡里一定会尽力给予帮助,现在就是希望他们能平安地回来。

  人质安全获释 家乡人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经过漫长的5天的等待,在我国政府的努力下,8名人质于22日全部安全获释。消息传到人质家乡,人质家属和乡亲们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 “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当得知自己在伊拉克被挟持的儿子魏武获释的消息时,魏守龙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才19岁的魏武是他的二儿子,由于没有事情做,初中毕业就出国打工了。魏守龙告诉记者,伊拉克那边很乱,自从儿子出国打工,心就一直悬着,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自从儿子在伊拉克被挟持以后,魏守龙便整夜整夜地睡不着,他说,虽然相信政府能把他们救出来,但还是担心儿子的人身安全。听到儿子安全获释的消息,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魏守龙告诉记者,出事以后,家里人都很焦急,平时很少上网的女儿天天到网吧上网,就是为了看有没有哥哥的消息。哥哥获释的消息还是她从网上看到的,随后她就立即回家告诉了家人。亲戚也很关心,有的到家里来,有的打电话过来,得知获释的消息后,大家都很高兴。魏守龙还特别要感谢政府,他说,没有政府,我儿子的命早就没了。县里和镇里也很关心,经常派人来探望。 魏武获释以后,还没有和家里联系。魏守龙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听到儿子的声音,儿子能早日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

  当记者见到人质周孙琳的母亲何连云的时候,她正在张罗着做饭。记者问她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她脸上掩饰不住喜悦,“高兴,等孩子回来咱要放鞭炮。”

  周孙琳家在敖东镇向阳村,紧挨着镇上,他的父亲在外做生意,家里的条件还可以,何连云一直后悔让孩子去伊拉克打工,她说,那时不知道伊拉克那边那么不安全,以后怎么说都不会让孩子去伊拉克了,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据何连云说,周孙琳在伊拉克那边做建筑工,但没挣到钱,在1月8日那天孩子打电话回家,说要回来,没想到路上出事了。 自周孙琳出事以后,家里就一直冷冷清清。在平潭一家职业中学读书的周孙琳的妹妹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太担心了,没有谁有心思做饭,大多时候都是呆坐着,除了看电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据周围的邻居说,周孙琳从小就特别懂事,才18岁就出国打工,让妹妹上学。自从出事以后,他家里人就变得沉默寡言,门大多时候也都关得紧紧的。 22日下午5点,何连云从记者口中得知儿子安全获释的消息,顿时脸上的阴霾一扫而光。站在记者面前的何连云满脸都是喜悦之情,不停地对记者说感谢党和政府。当记者离开的时候,热腾腾的饭菜已经端上了桌子,与几天前的冷清相比,周孙琳家里现在充满的是饭菜的香味和快乐的情绪。 人质林斌是中楼乡湖山村人,家里有一个年迈的母亲常年生病,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都在读书。周围的邻居都说,林斌家相当困难,除了地里种些地瓜、花生、萝卜,基本上没什么收入,吃都不够吃,靠在外面打工买一点吃的,去伊拉克打工又被绑架了。

  当记者23日赶到林斌家中的时候,林斌家人不在。他家的邻居显然已经知道了人质安全获释的消息,看到记者立即围拢了上来,与前几天低沉的气氛相比,大家都很活跃,纷纷对记者表示,还是中国政府伟大,这么快就把人质救出来了。今年74岁的潘林寿大爷说,多亏政府和国家关心,才把我们的人救出来了,中国很伟大。陈云娇大妈说,昨天晚上7点看电视看到的,天天都很关心,现在人人都很高兴。 邻居陈建福告诉记者,林斌人很老实,也很勤快,关键是没有技术,靠体力劳动挣点钱养家糊口,去伊拉克还是借了钱去的,但从2004年去一直都没有寄钱回来。自从被挟持以后,他家的人的就急病了,爱人前两天急火攻心,整天在家打针,老人听儿子出事以后,几天都没有吃饭,天天流眼泪。幸亏政府把他救出来了,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毕竟人放出来了,生命保住了。 陈建福说,自从林斌被挟持以后,整个村都很关注,每天都看电视,救出来以后全村人都很高兴,希望林斌能早点和家里联系,这对他妈妈也是一个安慰。虽然没有遇到林斌的家人,但房屋门口新晾晒的衣服,却让记者能感受到这样一个困难的家庭重新焕发出的生机。

  记者还走访了另外5名人质林忠、林雄、林斌、魏武、周孙钦、陈亲爱的家,所到之处,到处都能感受到人质家属和乡亲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对政府援救工作的感谢。(完)(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回放:人质事件始末

  1月18日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证实,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到绑架。

  1月19日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称,已经派人前往上次帮助营救中国被劫持公民的穆斯林长老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商讨。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获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的消息后极为关心,当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我被挟持人员。我国驻伊使馆与有关方面就营救人质工作进行沟通。包括逊尼派长老在内的伊拉克有影响的宗教人士19日呼吁在宰牲节期间释放所有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人质。

  1月20日 据法新社报道,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负责协助中国营救8名人质的调解人员对于人质最终被释放表示乐观。

  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在北京说,伊拉克政府对8名中国人在伊遭劫持表示遗憾,将尽一切努力使人质获释。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透露,根据中国政府的指示,使馆正在与伊拉克各界进行广泛沟通,尽一切努力促成在伊拉克被绑架的8名中国公民安全获释。曾庆红就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向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统沙维斯再次表达了中方的高度关切,希望他们能尽快安全获释,早日同家人团聚。外交部长李肇星20日打电话给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要求大使和使馆尽一切努力,早日使被挟持人员恢复自由。

  1月21日 48小时时限已过,巴格达依然没有传来8名中国人质获释的消息。参赞卞志强每个小时都会和穆斯林长老通一次话。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李华新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连线采访,呼吁挟持者从人道主义、伊斯兰教的宽容精神及中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友好感情出发,尽快释放中国被挟持人员。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多次警告本国公民不要前往伊拉克,并希望8名被挟持中国公民尽快安全获释。

  1月22日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证实,在伊拉克被挟持的8名中国公民22日已经获释。(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