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难进昌北机场 七年之痒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23 新华网

  “百姓呼唤公交车尽早开进机场”,这一提案到今年为止,整整提了七年。如今,离机场不远的乐化等地都通上了公交车,但就是没有公交车开进机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乘飞机出行的普通市民日益多起来。然而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南昌是机场未通公交的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机场为什么迟迟未通公交车,其中的原因究竟何在。连日来,记者就此作了一番调查采访。

  提了多年仍没结果

  “一份同样内容的提案提了这么多年,我也没有想到。如果今年依然没有实际效果,我明年还会坚定不移地提下去。”昨日,记者在江西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又碰到了提案“大户”,江西省政协常委李季仁。在前几次政协会议上,李季仁委员曾连续6年提交过同一内容提案,都是呼吁公交车早日开进昌北机场,而今年他又带来了这一提案。

  李季仁连续担任了五届江西省政协委员,早在昌北机场1999年通航之前,他就开始关注机场通公交的问题。他说,昌北机场距离南昌市区近30公里,目前“打的”一趟花费不下百元,这对许多老百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仅老百姓难上一趟飞机场,一些乘飞机来南昌的外地人在昌北机场下机后,更是四顾茫然、不知所措。在提案中李季仁委员称,机场不通公交这与南昌作为江西的省会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很不相符。昌北机场作为窗口行业,每年过往旅客超过100万人次,加上迎送人员将超过30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时人流更多,而且这几年昌北机场客流还将呈现出两位数增长幅度的强劲态势。机场周边单位2000多名职工上下班靠单位专车接送,实在不方便,也盼望着早日结束不通车的状况。机场不通公交这种状况已经与南昌市经济,旅游发展极不适应。同时也影响到了英雄城南昌乃至整个江西的窗口形象。

  为此李季仁委员呼吁公交车要早日开进昌北机场,并且提出了一个建议,可以将昌北机场现有的车辆管理应改制为机场巴士公司,走市场运作的经营方法转变现有的经营状况,专车在城区多设几个停车站,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机场巴士车 年赚二百万

  从南昌市内到机场无非有三个途径。一是乘出租车;二是坐自备车;三是乘机场巴士。“仅截止到去年8月12日,南昌昌北仅8个月的旅客就已突破100万大关,加上迎送人员已超过了300万人次。这300万的旅客乘什么车就等于给什么地方送了大把大把的钞票。”业内有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机场巴士车队一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车队共有31辆小中巴专门接送南昌市内到机场返往的旅客,平均每趟有6位客人。保安向记者算了一笔账,1年365天,1天开行14个小时,1小时开出往返共4趟班车,1班车6个人,1个人15元,这样下来,机场巴士给民航带来的最保守的年毛利润近200万元人民币。

  公交车一来 出租车就惨

  没有公交,除专车以及机场巴士接送旅客外,旅客到机场还有一种途径便只有乘坐出租车了。一位姓胡的司机告诉记者,从南昌市区到机场除了正常的“打表费”外,九景高速公路和机场高速公路还要通行费。这样下来,市内到机场的车费在120元左右。与乘坐机场巴士的费用相比贵不少。

  “虽然价格较贵,但顾客还不少。”司机小胡说,“如果公交车真开进了机场,我们这些专线跑机场的的士可就得提前下岗了。

  公交进机场 市民有话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公交车要不要开进机场”,市民们都有不同的看法。常坐飞机的贺女士表示,她希望公交车能早日开进机场,这样她就可以省去一笔不小的交通费。一位退休干部林大爷表示,机场每天旅客的吞吐量也只有3000人次左右。坐得起飞机的人,要么是大老板坐得起出租车,要么就有专车接送。即使有“直达机场的公交车”,公交车的车况怎样,营运时间如何确保等问题不得不考虑清楚。另一位熊先生还表示,公交车按原则来讲只能在城市范围内运行,如今公交已开到了郊区,这完全超出了范围。这明显是在抢占市场。

  公交公司:免费上高速才开

  南昌市公交总公司一负责人表示,早在昌北国际机场筹建那时起,公交公司就想到开一辆直达的公交车进机场中心。当时具体方案已出台,票价初定为3元一张票。但如今几年过去了,公交车开进了机场旁边的乐化,就是没能进机场。

  他还表示,公交车直达机场是为了方便百姓,但公交车的客座率没有保障而且油耗以及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成本过高。只有免去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才不至于亏得厉害。所以只要交通厅免去高速公路通行费,机场给一定的发车位置,公交公司是希望把公交车开进机场的。

  省交通厅:没有免费的先例

  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表示,在全国还没有公交上高速公路的先例。交通部门另一工作人员表示,在有关规定里,公交车不是特种车,上高速时没有免去通行费的权力。再者,高速公路是国家贷款建的,大家都免的话,这笔贷款谁来还。公交车走高速可以,但通行费还是要缴的。这样一来,公交公司肯定会觉得划不来,便不开了。

  昌北机场:随时欢迎公交来

  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场十分欢迎公交开进来。因为“公交直达机场”为机场带来了人气,另外,也方便了机场职工上、下班。此外,对于一年200万元的毛利润其实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根本就不划算,31辆车平均一年的毛利润在6万元左右。除去养路票、油费保险、人员工资等各项开支,机场巴士顶多只能持平。此外,南昌的航班分布不均匀,有的时段一个航班都没有,有时连续几个航班,有时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到凌晨三四点钟才到机场,公交公司能否因为航班的调动而随时调动公交车呢?(来源:今视网-都市消费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