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南快速干线不妨降低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1 南方日报

  两会聚焦

  潮白

  在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上,张广宁代表表示,不赞同取消洛溪大桥的收费,认为对这个问题要全面分析,原来的业主是不能收费了,为了平衡交通,还应该收,取消不能过急。笔者以为,虽然这是张广宁代表的个人意见,但就其广州市市长的身份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应该也可以理解为“代表”广州市政府的声音。

  洛溪桥收费问题,一直是省“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算上本次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省民盟副主委王则楚委员就已经是连续6年对洛溪桥收费提出异议。不仅是在“两会”召开之时,一年当中,每每涉及到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办理情况,都会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笔者也曾以一篇《洛溪桥问题的“死结”》(见本报2004年7月16日A07版),发表看法。人们热切关注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在关注其收费账目的审计问题,关注政府是否兑现“还贷结束,还路于民”的承诺,关注群众的利益是否受损等一系列问题。关注无疑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

  听了张广宁代表的一席话,笔者以为对洛溪桥收费问题当有一个新的认识:原来的目的是还贷,现在则是利用价格杠杆平衡交通流量。虽然还是收费,但收费的性质已经不同了。对这个平衡作用,在广州市生活了若干年的人们都会有一点感受。比如在年票制实行之前,因为海珠桥和人民桥不是贷款修建的,不能收费,于是乎不少车辆宁可绕远道也要“免费”通行,把那两座桥挤得不亦乐乎。稍后一点看,江湾桥和解放桥,可能是贷款来源的特殊性缘故吧,当时的过桥月票不能在此通用,这两桥上,就很少见到机动车的影子。价格的调节作用,就是这样显而易见。

  长期以来,洛溪桥堵车堵得人们怨声载道,何以至此?设计上的流量因素估计过低,显然是一个硬伤,但是有了华南快速干线却依然得不到缓解,就要找“软”性的原因了:其收费标准较华南快速干线的收费标准有很大差距,以一辆小车而言,洛溪桥只是那里的1/3。因此,倘若洛溪桥现在取消收费,堵车问题可能更加严重。当然,笔者决无鼓励洛溪桥加价的意思,恰恰相反,而是认为,市政府既然要运用价格杠杆调节交通流量,就不妨下点决心把华南快速干线的收费价格降下来,找到价格上的平衡点。

  洛溪桥收费问题不会就此戛然而止。但是我想,收费的性质如果确实变了,广州市可能还需要出台正式文件,解释为什么有此改变。以理服人,洛溪桥问题终有解决的一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