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偿献血缘何变成花钱买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1 南方日报

  无偿献血缘何变成花钱买血?

  梁光泽代表呼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保障用血安全减轻农民负担

  建言献策

  本报讯农村为了完成“献血指标”,动用集体经济收入“请”外地民工顶替献血?昨日,梁光泽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下大力气宣传献血法,解决农村献血指标硬摊派问题,着实为农民减负的建议》。

  建议一开头就直奔问题:“为了完成指标而从献血到买血”的“变味”已普遍存在于珠三角及粤西北地区的农村中,给一些经济欠发达的村带来了沉重负担。梁光泽呼吁,政府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保障献血法精神落到实处,减轻农民负担。

  [现状]

  村集体“捐钱买血”

  去年11月底,梁光泽等3位省人大代表在江门、台山农村调研时,“偶然”在台山市都斛镇上泽村发现,该村每年都要完成分摊下来的6个献血指标。由于没有村民自愿献血,为了“完成任务”,该村不得不每个名额花500元请外地民工代“献”,6个人就3000元,在该村仅有的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中占了不小比例。

  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偶然”并不“个别”。“买血”现象在珠三角及粤西北地区普遍存在。据介绍,根据每人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每个指标的“标价”也在300—500元之间。在个别镇,甚至浮出不法的“血头”、“血霸”,他们大多来自广西、湖南、湖北等邻近省份,等村里交了钱,就专门组织“外来工”按该村的指标到镇血站代献血。而在这些“捐钱买血”的农村中,由于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要兑现“指标血”,意味着其他项目的支出或建设就要缩减,农民的负担就无形中加重。

  【隐忧】

  用血安全难以保证

  “自愿无偿献血”为什么到了农村就“变味”?梁光泽解释,“献血指标”在大部分农村中并不陌生,由于村民对献血有“伤元气”的误解,往往很难有“自愿者”,过去多数由村干部承担起“献血”的角色。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无偿献血后,献血者及其家属可优惠或免费用血”的相关政策并没有落实到村,献血者在用血时没有得到相关优惠,于是他们就宁愿“买”指标,而不再愿意“出血”。

  梁光泽痛心疾首地说,“我们既为农民的负担增重忧心,也为用血卫生安全担心,经过慎重考虑,就决定在这次人大大会上提交这份建议,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析因】

  农村献血待遇亟待落实

  梁光泽提出建议后,马上就有法律界人大代表翻出自1998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沿用至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根据这部法规,我国实行的无偿献血制度,是自愿与计划相结合:“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第一条)”,同时“国家机关、军队、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动员和组织本单位或者本居住区的适龄公民参加献血。对献血者,发给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作的无偿献血证书,有关单位可以给予适当补贴(第六条)”。

  “于是,问题便来了:对公民个人来说,无偿献血是国家‘提倡’的,不是强制性义务;尽管省级部门并没有‘指标’下放,但在一些地方单位中,‘动员组织献血’几个字眼成了‘政绩’。”茂名代表团黄庆道代表说,“这样,无偿献血客观上分为了两种:一种是自愿无偿献血,一种是有计划的无偿献血,即各单位按计划指标定期组织人员献血。这部分献血者大多会得到所在单位提供的各种形式的物质补助。”

  “关键是,这种物质补助在实际执行中,有没有真正统一国民待遇?”梁光泽在建议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从献血法来看,献血者可享受两项“免费”:一是献血前,免费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二是临床用血时免费。但城市和农村的献血者在享受这两项权利时却有很大的不同:在农村,前一项“免费”往往马虎了事;后一项“免费”则流于形式,有的“先交费后报销”,有的索性不管有没有献血证,都要高价用血。本来就对献血存在“伤元气”等误解的农民就更不愿意献血,村镇只能动用集体经济收入“买指标”。

  【建议】

  外来工同享用血优惠

  梁光泽在其建议中指出,任何一部法律,仅仅确立一种制度是远远不够的。要保障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还必须设计一套“既有监督、又有鼓励”的配套机制。

  他说,一方面卫生部门要展开彻查地方“指标血”的行动,不把献血量多少与“政绩”挂钩,严厉打击个别地区的“血头”、“血霸”利用无偿献血给补贴的机会,非法组织他人卖血并从中谋利的行为。另一方面,尽管无偿献血是一种公益活动,但要把献血者应得的、合法的权利统一起来,进行宣传,一视同仁。只要有献血,无论是否本地户口的外来工,是否城镇居民都应有当地用血的优惠。“甚至可以考虑对自愿无偿献血者给予更多的收益,如‘贵阳、杭州、长春等地向无偿献血者赠送意外伤害保险’的做法就可以借鉴。”梁光泽建议。

  【政策】

  县以下血站今年将关停并转

  昨日,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今年我省将全面清理整顿县以下采供血(浆)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县及县以下设立的血站浆站实施关、停、并、转,不合格的还会坚决取缔关闭。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谢苗枫 王晖辉 段功伟 胡键 徐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