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困难群体实现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3 南方日报

  孤老病残人群生存状态不容忽视,委员们呼吁——

  关注困难群体实现和谐发展

  背景

  我省残疾人总数270万,占全省人口总数4%;我省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近700万,接近人口总数的10%。孤老病残向来是社会的困难群体,面对老龄化日趋严重的人口形势,面对孤残人群亟待照顾的社会现实,在昨日闭幕的省政协会议上,有多位委员提出提案呼吁人们关注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生活状态,实现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智力残疾最需“倾斜”

  智残人属于残疾人中独立生活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较差的一群,他们及他们的家庭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因此,民革的潘莎莎委员在昨天提交的提案中提出:整个社会要切实维护智力残疾人的权益,给予智残人全额最低生活保障。

  潘莎莎在提案中指出,我省有关智残人的政策研究比较少,现行的福利政策中针对智残人这个群体的优惠也极少。

  在广州市聋、哑、盲、残肢、智障五种残疾中,智障者的比例较大。其中,占智残人总数60%以上的中、重度智残人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能使他们通过器具补偿被损功能,医疗康复效果甚微。所以,一旦致残,就注定终身必须有人照顾才能生存。其饮食起居、生老病死全由家庭负担,致使多数智残人的亲友,始终处于沉重的压力之下。

  潘莎莎建议:各级政府、残联和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在制定医疗、养老、社会保险、生活保障有关政策时,要充分考虑智残人及其家庭的特殊困难,给予倾斜照顾,同时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力度。

  据了解,上海、杭州、大连等市,已经对较重的智残人实行全额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广东经济条件允许的城市,也应借鉴这一做法,对18岁以上未就业的智残人,不论其家庭人均收入多少,一律给予全额最低生活保障。

  公交何时优惠残疾人

  由于“命运”的不公,残疾人一生中遭遇了比健全人更多的坎坷与不幸,虽然残疾人有着同正常人一样的吃穿住行,但他们的“正常”的背后可能有着更多的辛酸与努力。因此黎维贤、罗雪芹等8位委员联合提出提案建议在公用设施使用上应充分考虑到残疾人的状况,给予残疾人乘车优惠。

  据委员们在广州的调查数字显示,目前全广州市残疾人总数约28万人,扣除已依法享受免费搭乘公交工具的盲人、自然享受减免费的残疾老人及小童,实际需要给予优惠的残疾人不足10万人。再考虑到部分重残人行动不便,即使给惠也无能力享受,以及残疾人羞于出门的自卑心理,实际申请享受优惠人数不足持残疾人证人数的3%。

  鉴于此提案的迫切性和可操作性,委员们呼吁尽快给予全体残疾人乘公交工具优惠,在社会进步同时,也让残疾朋友共同享受社会物质文明成果。具体操作上,建议采取费用共担的模式,由残疾人每次按比例支付车资;或者逐月给予残疾人一个乘车基本免费额,超额部分费用自付。另外,“电子交通资费卡”发行公司作为垄断性企业,随着“资费卡”发行量扩大,利润增加,可从其垄断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优惠残疾人。

  扩大临终关怀覆盖面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据统计,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1.3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其中65岁以上达9400万,超过总人口的7%。

  委员们建议,全省应完善和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并健全老年人管理机构,建立老年人群众组织,让老年人的生活充满新意。尤其是要实施和推广慈善性医疗服务,扩大临终关怀服务覆盖面。推广临终关怀服务仅仅依靠民间力量是有限的,它应具有明显的福利性质,需要政府介入,加大投入,并将它纳入国家的福利政策,列入医疗保障范畴,逐步走上制度化道路。

  本报记者 徐林 林亚茗 李静睿 实习生 邹海云 通讯员 沈提安 卢惠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