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媒体解读中国经济数据 称形势良好仍需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中国公布去年的GDP实际增长高达9.5%,比一般预期稍高。包括香港媒体在内的海外传媒对中国最新的经济数据十分关注,今日纷纷刊载评论及分析文章进行解读。

  香港《大公报》刊载题为《经济形势好警觉要提高》的评论文章称,总的来看这是个比较健康合理的增长水平,也反映中国经济底气旺盛的事实。

  文章同时指出,当然,在大好形势下更要居安思危,多为可能发生的问题部署。在外部环境方面,去年世界经济属少有的好年头,今年预料情况仍会大致良好。但必须预防出现地缘政治事故令风险急升。

  在国内方面,当局采用了稳定汇率和财政货币双稳健的策略作为进一步调控的基础,可算基本正确。在目前情况下对宏观调控操作实不必过份紧张,以免弄巧反拙,由大手大脚调控而导致经济大起大落。反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微观体制问题。近期连串事件显示这方面的严重性已到了难以容忍地步,必须采取大刀阔斧手段来加以解决。问题正如白蚁在蛀蚀大树:在微观腐烂下宏观佳态亦难于持久。这种强烈反差正好表现在经济旺盛而股市萎靡的“中国特色”景象上。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也载文称,中国经济2004年劲增9.5%﹐因去年最后几个月出口意外飙升拉高了经济增幅﹐同时这也意味着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今年仍将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

  文章援引高盛公司的分析称,去年的9.5%是自199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前年为9.1%。

  英国《金融时报》也在其中文网站的专栏中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9.5%。日本、韩国和其它寄望中国实现出口增长的国家可以松口气。

  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在农历年过后将继续实行降温措施。

  文章还称,中国政府关心国内议程,而今年的议程包括各大银行的重组和数十亿美元的上市。行政措施取得一定成功,使中国政府受到鼓舞。经济增长推动因素的比重有所调整:固定资产投资略微下降,而消费有所上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