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 林 省 政 府 工 作 报 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6 新华网

  代省长王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县域突破和人才兴业战略,突出国企改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民创业、环境整治五项重点工作,全力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本省生产总值2958.2亿元,比上年增长12.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29亿元,增长13.7%。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促进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政策措施,免征农业税、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和实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增产技术补贴等政策总金额达34亿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粮食总产量达到502亿斤,增产5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3000元,增长18.6%,均创历史新高。积极协调煤、电、运等生产要素,加强生产组织,促进技术进步,提高增长质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8.6%,实现净盈利178.7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2.6亿元,增长12.8%。

  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根据省人大批准的《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规划纲要》,制订并组织实施了汽车、化工等专项发展规划和两年实施要点。全省有200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改制。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争取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业国债项目79项,总投资285亿元;高技术专项40项,总投资46.2亿元。新开工项目占当年全部在建工程的83.9%。引进外省资金121亿元,增长30.9%;外商直接投资4.5亿美元,增长42.3%。旅游业总收入184亿元,增长29.8%。严肃查处了一批损害发展软环境的案件。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增长26%。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光电子、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等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全省取得科技成果550项,获得授权专利2145项。与中国农科院共建中国农业科技东北创新中心。制定并组织实施了高校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服务行动计划。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善基础教育,加强农村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明显成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集安高句丽遗迹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亚洲艺术节。全省广电网络整合正式启动。长影世纪城一期工程竣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5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部建成。启动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1.76‰。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生态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41元,增长11.9%。城镇新就业3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9万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城市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和分类施保,各级财政共拨付“两个确保”及低保资金65.7亿元。对农村特困户实施全面救助。全年共拨付扶贫和救灾资金5.5亿元。坚决纠正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整治和监督力度,重特大事故得到遏制。集中开展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工作,收到较好成效。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社会治安形势稳定。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取消行政许可项目485项,占省级自行设定行政许可项目的91.7%。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绩。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施了省政府机构改革。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前进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投资增长与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要求不相适应,国企改革需要加快步伐,就业再就业任务很重,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对内对外开放仍有差距,民营经济实力不强,影响发展的软环境问题较多,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问题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有些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资源环境压力增加,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5年主要任务

  2005年是我省改革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既要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实现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第一步目标,又要谋划制订好“十一五”规划,推动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好振兴老工业基地这个战略机遇,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继续抓好国企改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民创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鼓足发展劲头,强化发展措施,加快发展步伐,通过上下内外各个方面的努力,使发展由“快走”变成“快跑”,争先进位,富民强省,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县域突破和人才兴业战略,坚持统筹协调,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上争下促、外引内培”,解决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注重解决民生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本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生产总值基本同步增长,城镇新就业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6‰以下。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推动加快发展,需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第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第二、坚持以加快发展为核心。全省上下要一心一意求发展,千方百计谋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努力实现快发展、大发展。

  第三、坚持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工业化是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主要任务。城镇化是发展的依托,要以城镇化推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发展的基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

  第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争取在重点上取得突破,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第五、坚持以人为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基本完成全省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加大政府组织动力度,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省直和市县企业分工负责,一企一策,逐户落实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稳步实施。在推进国企改革中,要充分用好用足国家政策,通过国有股权转让、资产变现、土地置换、引进域外资本、减免有关收费等,千方百计筹集改革成本,切实维护职工利益,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继续做好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政策性破产工作,全面推进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促进和保障改制工作。

  (二)加大投资拉动力度。力争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增加500亿元。加快推进“十五”百项工程、五大产业基地以及振兴老工业基地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能源、冶金、新型建材、纺织、旅游等特色产业,超前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大、发展后劲足的大项目,用大项目带动小项目,形成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项目群。坚持把扩大投资的着力点放在工业投资、技术改造和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放在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施可持续发展上。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争取达到700亿元,技术改造投资争取达到350亿元,能源、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要适度超前发展,争取有新的突破。加快实施一汽整车扩建、吉林油田百万吨扩能、大成400万吨玉米深加工和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等一批大项目建设。振兴老工业基地79个工业国债项目和40个高技术专项今年争取全部开工,多数建设成投产。

  (三)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实施工业拉动、项目带动、改革推动、城乡互动,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继续实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和增产技术补贴等政策,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乡增加财政转移支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正常年景稳定在500亿斤的阶段性水平,力争有新的增长。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抗灾防灾能力。建设东中西和城市郊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带。加快发展畜牧业,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争取达到45%。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拓宽内部增收渠道和外部增收领域。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一批大型农畜产品深加工项目,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扩大农产品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要比去年增长30%。积极培育农村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市场化组织程度,培育农民创业主体。加强组织、搞好培训、完善服务,推动农民走出土地、走出农村、走出吉林闯世界,进一步提高非农收入水平。全省农村外出务工人数要比去年增加52万人以上。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农村义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和完善化解乡村不良债务的办法,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继续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积极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搞好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征用制度改革和林业体制改革。

  (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坚持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生产要素调节,搞好运行监测,突出解决煤炭、电力和铁路运输紧张问题,支持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增加生产、提高效益。努力克服汽车产业效益下滑影响,争取工业净盈昨继续保持较好水平。推进技术进步,加快结构调整,注重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发展金融服务、市场中介、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绿色餐饮等服务业,加强市场开拓,扩大消费需求。加快发展旅游业,旅游总收入增长20%。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价格监督检查,把握好政府提价项目出台的时机和力度。

  (五)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方位、宽领域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争取全省利用内资外资规模都增长40%以上。围绕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基础设施、国企改革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和知名大企业,促成一批大项目。注重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利用省内资金,继续办好各类展会。充分发挥开发区的载体功能和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强各类开发区的规划和建设。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转变出口增长方式,增强支柱优势产业的出口关联度,重点增加汽车及零部件、农畜产品深加工、电子及医药产品出口。搞好对外通道建设,积极发展边境贸易和互市贸易,深度开发周边国家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全省新增劳务输出1.6万人。

  (六)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树立亲商、富商、安商、扶商观念,营造尊重财富、崇尚创业的致富氛围,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和规范审批登记手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等,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针对沿海发达地区土地、电力供应紧张和实行“招商选资”后民营资本流动的新情况,积极构建“南资北移通道”,兴办民营经济园区,用优良环境、优质服务和区域市场,吸引大批民营企业在吉林投资兴业,发展壮大我省民营经济。

  (七)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集成我省优势科技资源,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开发推动结构调整、增加经济效益、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加快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重大科技发展专项,为建设新型工业基地提供增长源。搞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认真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幼儿园的安全。加快推进全省广电网络整合,实施“西新”工程和“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搞好省广电中心工程建设,长影世纪城建成开园。积极推进集安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二期工程。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启动第二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深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备战“十运会”,争取好成绩。加强环境保护,重点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继续实施生态省建设工程。

  (八)切实安排好人民生活。今年全省要新开发城镇就业岗位50万个,城镇新就业40万人,下岗事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深入开展“创业促就业”活动,增加再就业资金投入,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主辅分离、安置富余人员等各项扶持政策。实行失业保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联动机制,强化促进就业的功能。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复员转业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基本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将农村特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三、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服务型政府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社会。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落实村务公开,搞好社区建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大依法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促进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加强边境建设和管理。做好宗教工作。始终保持“严打”态势,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建“平安吉林”,维护全省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把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重要任务。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集中精力抓大事、抓落实。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政府服务要走出机关、重心下沉。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廉政从政。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为了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全面实行”阳光政务“,突出解决集中审批、联合办理、规范服务和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等问题。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府公信力。开展创建”万户守信企业“活动,建立企业综合信用评价体系,构筑诚信社会,打造“信用吉林”。各位代表!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来源:中国吉林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