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化进程中:20多万失地农民如何链接起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6 新华网

  改革开放之初,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一批农民开始自发地“洗脚上田”,务工经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推进,乡土中国千百年来一尘不变的劳作方式正在悄然改变,如今,大批农民从土地中剥离出来,渴望能和城市人一样获得工作机会、社会保障来支撑起未来的生活。

  乡村被都市包围后

  宁夏政协委员王生林认为一段时期内,失地农民的就业及诸多权益保障将会备受关注。理由很简单:“这是民生问题。”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土地被“征用”的速度也在加快。目前,我国已经有失地农民4000多万,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规模的快速扩张、第二、三产业迅速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被征用土地和附着其上的失地农民呈刚性增长之势。在我区,从2003年以来约有20多万农民整建制地转为城镇居民,以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失地或部分失地的农民还要扩大。

  基于此,对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聚焦,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这不仅体现了代表、委员们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也反映了当前农村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农民缺少受教育和培训的机会,文化素质和知识技能普遍较低。失去土地后,不仅就业难,连养老也难。银川市兴庆区每100个失地农民中就有11个60岁以上的老人。失地农民目前的养老方式主要依靠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这种约定俗成依赖子女供给的养老模式,总是具有一定的风险。而农民人均征地补偿费只有3.2万元,而要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均需5万元左右。

  为失地农民寻找链接财富的可行之路

  “目前我区农民失地原因主要是工业企业征地、绿化占地、乡村集体占地三个方面。”陈玉琪委员说,这种情况还在从近郊向远郊扩展,失地农民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从而,农民与土地权益相关的问题将越来越多。

  此间,一些地方为解决失地农民问题进行了积极合理的探索。贺兰县建设了高标准养殖小区和蔬菜温棚,仅此两项就可安置近400户农户就业,约占失地农户的26%;西夏区则帮助农民解决贷款,批划养殖用地,走“二次创业”的道路。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专门成立了为搬迁农民就业服务的管理领导小组,安排失地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4500元左右。灵武市郝家桥镇365名失地农民中就有300多人在本地私营企业和外地务工,形成了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这些探索的核心,是让农民在土地投入非农建设的过程中得到长久的收益,其实质是让农民“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利”。“但这些有效的做法目前还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持和统一的政策。”

  “总体看,目前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绝大部分属于自发流动。这种现象需要引起各级政府关注。”马清贵委员说:“除此之外,解决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也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政协委员们建议:统筹城乡发展,保护农民权益。尽快推行土地征用政务公开制度,要制定农村土地征占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农用土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行为;不断完善失地农民就业服务体系,为失地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条件;全方位、多渠道建立失地农民保障制度;强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让失地农民真正融入城市化进程。(记者高菲)(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