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愿了却美好友谊传给后代 飞虎队的故事又叙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8 新华网

  2004年3月12日,我们曾以《我们曾救过7名飞虎队员》为题,报道了当年参与营救7名飞虎队员的抗日战士闫欣老人与飞虎队员见面,并希望他们帮助寻找自己当年营救的飞虎队员故事。25日,闫欣老人告诉记者,几经周折,他终于与自己营救的一名飞虎队员的家属取得联系,了却了萦绕心中多年的一个心愿。

  费尽周折得知飞虎队员姓名

  1944年8月,时任抚昌联合县工委组织部长的闫欣,曾在秦皇岛昌黎县七里庄海边营救过7名飞虎队员,并与这7名飞虎队员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对那段艰苦岁月中结下的深厚友谊,闫老一直难以忘怀。“60多年来,我时常回想当初的峥嵘岁月。去年3月份见到访问石家庄的几位老飞虎队员后,使我更加怀念那些帮助我们抗日的好兄弟、好战友,怀念在战火中结下的情谊。”

  闫老说,由于当时语言不通,他无法得知7名飞虎队员的姓名,手头只有一张合影照。参加完座谈会后,他把合影照送给了飞虎队老队员,并委托他们在美国帮助寻找这些老朋友。老飞虎队员们当即答应,并录了像带回去在网上发表。

  去年10月,就在闫老耐心等待美国方面的消息时,四川成都一位“美国陆军第20轰炸机总队在华战史”研究者李肖伟得知了闫老的事迹。李肖伟给闫老的来信中称,经研究得知,1944年在昌黎县七里庄坠毁的飞机是B29超级空中堡垒,序列号426234,机组成员为:正驾驶欧文通、副驾驶汉龙、雷达员欧斯德尔、中控枪手麦克波瑞德、右枪手兰德斯、左枪手吉利、尾枪手史密斯,此外还有四名跳伞过早失踪的成员。

  “这封信太重要了,它解开了搁在我心中60年的一个‘谜’。”

  信件抵美飞虎协会反应热烈

  后来,在李肖伟的提议下,闫欣写了一封短信,简单回顾了当年的事情。闫老在心中情真意切地说:“60年来对你们念念不忘,愿在有生之年再相见,再叙友情。”

  李肖伟把信译成英文后,发给了美国飞虎队协会的每个成员。这封短信在美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协会的工作人员经过多次联系,终于找到了426234号上的尾枪手史密斯的家人,并与史密斯的妻子通了电话。遗憾的是,史密斯已于2004年5月18日去世了,他是闫欣营救的7名飞虎队员中最后一个去世的人。

  飞虎队协会还了解到,副驾驶汉龙中校曾写过一本书,书中描述了他们被中国人营救的过程,但协会还没有找到这本书。

  心愿了却美好友谊传给后代

  “60年前的事情能有这样一个结果,我很欣慰。”闫老说,最近,他委托在美国读博士的孙女与史密斯的家人取得了联系。说起60年前那段往事,史密斯夫人一直心存感激,她向闫老表示了问候和祝福。后来,史密斯的儿子、女儿还专门给闫老的孙女打了电话,共叙友情。

  斯人已逝,影像长留,思念不止,友情永存。闫老对记者说:“虽然我没有再亲眼看到那些老朋友,但美好的友谊传给了后代,我十分高兴。我已是85岁的老人了,现在也算了却了一个心愿。愿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世代相传!我营救7名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可以画上一个句号了。”(来源:石家庄日报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