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需一个电话就可得到天价赏金? 美国悬重赏招告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0 南方日报

  据30日提前出版美国《世界与新闻报道》报道,20年来美国国务院一直在执行“正义回报”的悬赏计划。这项计划就是向那些提供美国通缉的头号要犯下落线索的人支付巨额悬金。

  目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向43名告密者支付了几千万美元的悬赏金。如今,美国国务院将为那些提供恐怖要犯藏身处的人给予更诱人的报酬。

  告密者一夜间腰缠万贯

  有关纳瓦罗下落的重要线索传到美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时,这个名字早已在美国头号通缉犯名单上待了好几个月了。那名告密者从美国电视有关悬赏纳瓦罗的节目获悉,纳瓦罗是哥伦比亚恐怖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的指挥官,美国指控这个组织绑架了3名美国承包商。

  这名告密者和另外两名同事主动接触了美国外交官,并且描述了纳瓦罗藏身的地方。之后,他们带着哥伦比亚军队进入深山老林里寻找。2003年10月19日下午4时,政府军袭击了那个营地,在一场激烈的枪战中打死11名保镖和纳瓦罗本人。

  为了犒劳这些告密者,美国国务院分别向他们每个人支付了30万美元的报酬。当然,他们的身份是得到严格保密的。

  悬赏让不少目标落网

  虽然该计划对抓捕“基地”的目标成功有限,但悬赏金还是帮助其捕获了一些重要的逃犯,特别是在伊拉克。美国官员称,萨达姆的心腹中就有5人是在那些告密者的帮助下落网的。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击毙萨达姆的两个儿子。这一例子生动地暗示,出于贪婪的动机具有多么大的力量。在美国公布了用1500万美元捉拿乌代和库赛的悬赏后18天,一名告密者就主动接触了美国101空降师的士兵,泄露了他们的藏身地点。不到24小时,美军就在一次枪战中打死了这兄弟俩。后来伊拉克有谣传说乌代和库赛是被一名关系亲密的堂兄出卖的。美国官员拒绝评论那名告密者的身份,但是确认告密者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酬金,他已经不在伊拉克。

  然而该计划也有失灵的时候,特别是本·拉丹似乎越来越难以被抓获。几年来,这名“基地”头目一直有身价不菲的价格。“9·11”之后,本·拉丹的悬赏金已经攀升到了2500万美元。但是,美国官员至今没有发现拉丹的圈子中有人愿意出卖他。

  悬赏金是据危险程度提出

  美国官员声称,他们事先无法保证支付任何钱。一个包括联邦调查局和其它机构在内的关连委员会就是否或者支付多少钱作出决定,部分条件是根据要求告密者站出来说话所受到的危险有多大而决定。

  美国官方正在设法提高这项计划的知名度,特别是让潜在的告密者相信这些悬赏是真实的。要证明这点是困难的,部分原因是告密者从来不在公开场合证明他们的报酬。

  国务院的官员说这项报酬计划实施以来,共有43人接受悬赏金。其中大多数人一旦重新定居下来,就会通过电子手段将钱转移走,通常是在他们自己国家的外面。也有几个案例是由安全特工乘机飞到国外,把装满钱的手提箱亲自交给告密者。有时,如果他们的生命受到威胁的话,美国官员还帮助告密者重新安置。

  悬赏在偏远地区失效

  在阿富汗这样的遥远地方要想推广这样的悬赏计划颇具挑战性。本·拉丹据称就藏身在那里。国务院一直在用广播和广告喋喋不休地吹嘘着这些悬赏金。

  官员们承认,阿富汗的牧羊人往往不理解2500万美元的价值。他们期望得到其它形式的补偿。就本·拉丹而言,他引用了《古兰经》的典故,保证他的追随者如果在袭击西方人时死亡,将获得一大群处女。一位官员反诘道:“我们无法提供70个少女,但我们能够供应羊。”

  焦公

  图:

  为了抓获要犯,美国不惜开出大价钱收买告密者。 简仁山 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