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也要会做人” 王学兵友情出演《康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1 南方日报

  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绝对控制》等电视剧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忧郁硬汉”王学兵,24日出现在广东开平影视城的广东电视台电视剧《冲天小子康南海》摄制现场。该剧制片人张金春告诉记者:“学兵这回可是真正的‘友情出演’啊——他主动提出不收一分钱报酬!”

  自带服装

  记者了解到,王学兵尽管只有不多的6场戏,而且剧组已将其集中起来一天拍完,但按照王学兵这种一线男明星的市场行情,如果开价的话剧组至少得付几万元。可以参照的是,《康南海》本来还打算请王姬来客串一个小角色,总共才两场戏,拍一天足够了,结果她的经纪人开出11万元的价格,剧组只得作罢。

  张金春说,王学兵在《康南海》中演的是一个在康有为逃婚香港期间,对康的民主思想形成有着重要推动作用的日本人山田武夫。“虽然不拿报酬,但学兵对这个小角色照样很重视,怕剧组准备的服装不合适,特意将自己不久前在香港花6000多元买的一套白色的日本高领学生装带来了,结果还真用上了。”

  启蒙之恩

  为什么王学兵会自带服装不收报酬千里迢迢来演一个小角色?用王学兵的话来说,他是要“报恩”。

  原来,上世纪80年代末,乌鲁木齐市群众艺术馆开了个表演培训班,请当时在新疆电视台当导演的张金春去讲课。还在读高中的王学兵陪好友去听课,张金春一下子就看中了沉默寡言的王学兵,觉得他有一种特殊的忧郁眼神,“直觉告诉我,他是一块当演员的好材料。”培训班结业后,张金春叫住了他:“你想不想考中央戏剧学院?如果想,就跟我学表演吧。我想你能行的!”此后半年多时间里,张金春和他在新疆电视台任主持人的妻子程缨每周给王学兵上两次课,张金春教小品表演,程缨教朗诵,两夫妇不计辛劳,没收过王学兵一分钱报酬。

  1990年,中戏在新疆招收定向班,结果,高中应届毕业的王学兵以最高成绩考取第一名。王学兵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其父母带着他请张金春夫妇在当时乌鲁木齐最高档的饭店吃了一顿饭表示感谢。不久,张金春夫妇就调到了广东省话剧院工作。在北京上学的王学兵,从此就跟恩师失去了联系。

  意外重逢

  他们的重逢则颇有戏剧性。王学兵成名后,安徽电视台《超级大赢家》栏目邀请他做一期节目,并说可以满足他的一个愿望。王学兵脱口而出“那就帮我找个人吧”。他要找的就是张金春,而当时只知道张金春在广州。安徽电视台节目组的人在广州转了几天,就找到了已调至广东电视台工作的张金春,并把他带到了安徽。在《超级大赢家》节目现场,王学兵“意外”地与老师重逢,两人紧紧拥抱,都流下了热泪……

  王学兵见到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张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之所以主动提出“友情出演”《康南海》,就是想报答自己的恩师。“学兵这孩子,成了大明星那么多年,还是那么实在。”张金春感慨地说。

  感恩家庭

  现在有的明星,绯闻多多,或狂妄自大,或傲慢无礼,或自私自利,或言而无信。为何王学兵能“出污泥而不染”呢?这跟他的家庭有关。王学兵的父母都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高材生,1962年毕业后自愿支边去了新疆。父亲一直在中学当老师,母亲由于出身不好,不久就被贬去当电焊工,直到“文革”后才重回教育战线。王学兵小时候家境清贫,吃了不少苦,也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因此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要有一颗知恩、感恩和报恩的心。当记者对王学兵的义演行为表示赞赏时,他淡淡地说了一句:“明星也要会做人哪!”

  本报记者 丁冠景

  图:

  王学兵(左)与恩师张金春羊城重逢 丁冠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