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两千年前墓葬群惊现肇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1 南方日报

  近两千年前墓葬群惊现肇庆

  9座汉至南朝墓出土珍贵文物300多件

  本报讯近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肇庆康乐中路建筑工地进行文物勘探与抢救发掘中,共清理出汉至南朝墓葬9座、灰坑3座、水井3口。9座墓葬中有3座汉墓、1座东晋墓、5座南朝墓,共出土陶、瓷、滑石、银、铜、铁、玛瑙等不同质地的文物300多件。昨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肇庆市有关部门在肇庆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了这些具有较高考古价值的墓葬文物。

  据介绍,3座汉墓为不同形制的土坑竖穴墓,长均在6米以上。其中“亚”字形和带棺床的长方形墓为西江流域首次发现。3座汉墓出土130多件随葬品,计有陶耳杯、陶豆、滑石方炉、滑石双扳罐、滑石璧、青铜剑、陶提筒、陶壶、陶鼎、珠饰等。

  东晋墓为长方形单室砖室墓,出土器物20件,主要放置在封门处,有青瓷果盒、青瓷耳杯、青瓷盆、青瓷碗、青瓷四耳罐、银钗等。

  5座南朝砖室墓中,平面呈“凸”字形的4座,平面呈长方形的1座,均为单室墓。其中4号墓结构最复杂,墓室长10米、宽3.3米,墓室内装饰有仿当时木构建筑的人字形斗拱、棂条窗、菱角牙砖、枋额、普柏枋、拱拴、门闸,尤其是墓后壁用特制异型砖所装饰的花墙极其罕见。3号墓保存最完好,墓室长8.6米,门高达3.2米,在广东极为罕见。结构上,为提高墓室的高度,局部加承券达6层之多,充分反映当时砖砌建筑技术的精湛。随葬器物中的三足陶凭几及陶柱础形器更为广东所首见。这批南朝砖室墓的形制、等级、规格之高,在肇庆为首次发现。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黄道钦:

  创岭南考古3个“最”

  该墓地的发现,对研究广东及西江流域这一时期的埋葬习俗、墓葬形制、历史文化、工艺技术、政治经济等都是难得的第一手重要珍贵实物资料。该墓葬创造了岭南地区考古发现的3个“最”,一是从汉代到南朝500年间墓群排列井然有序,不同朝代的大型汉代土坑墓与南朝砖室墓同处一地,在广东地区尚属首例;二是汉土坑墓(亚字形)的规模之大,形制之特别,在肇庆地区是首次发现;三是南朝砖室墓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出土文物之精美和丰富,特别墓葬中建筑形制如斗拱、棂条窗、影壁墙、门闸、棱角牙砖等为肇庆首次发现。

  郑君 谢辉

  图:

  肇庆墓葬群考古发掘出土的陶器。 谢辉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