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大学积极创新勤工助学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6 光明日报

  施敏锋

  近日,由贫困生自行管理的江苏大学勤工助学书店开张了。这个书店的勤工助学经费不再由校方“埋单”,而由江苏大学引进的“外援”——校外某书店提供。

  据了解,该勤工助学书店由江苏大学学工处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和校外书店联办,学校提供场地,经费则由外方提供。书店的10位工作人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贫困大学生,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在书店里工作,工资由书店所得利润支付。

  为了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江苏大学在完善“奖、贷、助、补、减”助困体系的同时,还拨款120万元,设置了5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但毕竟僧多粥少,不能完全满足贫困生的需求。江苏大学内引外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辟新的助学渠道,有效缓解了勤工助学压力。这类由校外投资的勤工助学点工资标准与校内助学岗位工资基本持平,工作一个月,贫困生们至少能领到150元工资。在勤工助学书店打工的谭同学感慨地说“至少吃饭问题是解决了。我们的工作岗位不再由老师监督,必须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大伙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都大大增强了。”

  江苏大学学工处有关人员介绍说,引进校外力量、联合促进勤工助学实际上是一个“三赢”的选择。一方面大大拓展了勤工助学岗位,减轻了学校的压力;另一方面有效解决了贫困生的生活问题。尤为重要的是,“自我管理”的助学模式,有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培养其自强自立精神的同时又为广大同学的日常学习、生活提供了便捷。

  据了解,日前江苏大学已经与镇江市邮政局基本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学校设置三个书报亭,所有销售人员全部录用贫困生。这无疑又将为学生的勤工助学和素质教育提供一个新平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