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城管学院办学融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6 光明日报

  刘沪

  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自2001年4月转型为独立设置的高职学院的那天起,就把为行业和社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技术型、复合型人才作为努力方向,走“立足行业、适应市场、服务社会”的办学之路,以上海城市“建管并举,重在管理”的方针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为动力,重点培养能胜任城市建设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既能动手操作又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的应用型人才。

  上海城管学院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用人单位的参与,主要是基于高职特定培养目标的考虑。因为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工作岗位多在生产和服务第一线,此类岗位是随生产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变化的,不仅岗位种类变化,而且对从事每一个岗位的人员素质要求也会不断变化。因此,学院充分利用“行业特色、企业背景”的优势,注重“校企联合,产教结合”,不断跟踪生产和服务第一线岗位群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确定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根据需求安排教学进程。

  根据社会需要和人才培养目标,上海城管学院强调学以致用,如开设的工商管理专业(投资经济方向)培养的学生具有投资经济管理知识,能够进行项目的投资分析和评估,能为企业进行市场调查,提供投资方向的初步决定咨询意见;物业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熟悉物业的类型、使用、维护和管理,了解房屋构造、房屋设备及其保养与维修知识,掌握物业管理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其他诸如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城市园林、环境监测与治理、环境艺术设计、市政工程施工与管理等专业,也都体现了行业和市场对人才培养的需要特点,突出学生实际岗位能力的培养。上海城管学院在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上,突破传统的、一般将课程设置划分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三段式”模式,其目的在于突出“技能素质本位”的培养要求。同时,不忽视各类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阶段性的链环,注重理论知识与职业技能训练的贯通,按照“基础课够用,专业课和技能训练为重”的原则,不断加大实习实训的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