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努力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6 光明日报

  记者 朱振国 通讯员 贺亚兰

  本报讯

  先后获得北京市、国防科工委和全国“三五”普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北京理工大学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中,通过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学校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推进依法治校。

  学校党委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两手抓,在理论中心组学习、处级干部理论培训班、新上岗教职工岗前培训中,都要安排必要的法律法规学习,每年要围绕特定主题对处级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方面的专题教育。同时,广泛发动院士、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等以讲座、报告、论文等形式开展学术道德建设问题讨论。

  在普法工作中,学校注意发挥专家的作用,经常邀请法律专家开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解答各类法律咨询、举办法律图书角、布置法律橱窗等。学校还注意在合作办学、合作建房、房屋租赁、横向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培训、广告宣传、总务后勤承接学校重大工程项目及“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经济技术合同的谈判、起草、审查和修改中,发挥学校法律事务室等职能部门和人文社会科学技术学院专业教师的作用,严格审核内容,保证其合法性。

  同时在教学中,学校除开设《法律基础》必修课外,还对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开设了法律选修课、法律辅修专业等,对全校所有本科生以“形势政策课”为渠道开展法制教育,每学期课堂教育32学时、实践活动16学时,都包含有不小于2学时的法制教育内容。学生工作部门在学生思想教育网站“世纪京工”上建设“政策法规”栏目,开设有政策法规板块,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招生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专门研究制定了“六个专项文件”,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依法治招”,坚决拒绝任何部门和个人违规操作和不规范行为。2004年招生工作,经过对各个环节的严格规范,学校严格执行了上级有关规定,未出现任何违法规章制度的现象,做到了依法招生,按章办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