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监会同意深国商非上市外资股先实现B股全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9 新华网

  深国商日前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同意由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香港盟兴实业有限公司等所持有的非上市外资股共29688192股转为流通B股,自2005年1月20日起一年后在深交所的B股市场上市流通。这与A股的全流通有什么区别呢?尤其是在近期重新提起“迫切需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时推出,是纯粹的巧合,还是另有用意呢?

  非上市外资股率先实现全流通

  从深国商的发展历程来看,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昌公司)等非上市外资股早在深国商于1995年发行5000万股B股时就已存在,也就是说,和昌公司与深国商控股股东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均可算得上深国商的创业元老,也同样享受到B股、A股发行所带来的净资产溢价的财富效应。不过,和昌公司所持有股权与国有法人股一样,是难以获得流通权利的。

  2000年9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公司非上市外资股上市流通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和昌公司所持有的深国商非上市外资法人股获得了可流通权利,这才导致了日前公告的产生。实际上,深国商并不是解决非上市外资股的流通问题的首家B股公司,此前晨鸣B、丽珠B等相关上市公司的非上市外资法人股均已获得了流通权利。这意味着,在B股市场,非上市外资法人股已率先实现了全流通。

  B股市场无动于衷

  虽然深国商的非上市外资法人股获得了流通权,但似乎对深国商的B股股价并没有多大的打击,仅仅下跌了3.15%。这似乎有点让人看不懂,难道B股市场不怕“全流通”?更何况,目前深国商的B股收盘价为2.15港元,较2004年半年报的1.423港元的净资产仍然有着50%的溢价,这意味着和昌公司获利颇丰,随时存在套现的可能。

  B股市场对此消息之所以无动于衷,可能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经过近一年来的调整,B股市场的市盈率、市净率均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区域,对于法人股股东而言,并没有强烈的抛售欲望。二是目前B股市场已接近其内在价值,B股的其他流通股股东也没有强烈的沽售欲望。因为对于此类投资者来说,在没有找到最优股票之前,手中股价估值合理的股票就是次优股票,没有必要抛售,从而导致了B股出现了闻“流通”而未色变的走势。

  B股全流通会否被复制

  不难看出,B股市场已具备了一定的法人股流通“试验田”的可能,而且因为并没有引发股价的剧烈波动,似乎感觉试验得很成功。

  接下来的问题是,B股全流通的市场经验会否被A股市场所复制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方面,目前市场参与各方的确很难找到符合所有参与者的全流通方案,无论是无偿转增还是有条件的配售流通,不是侵犯此主体利益,就是损害彼主体利益,都难以找到万全之策。另一方面,经过持续的暴跌之后,市场已具有了一定的无条件全流通基础,曾记得,管理“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信托计划)”基金的赵丹阳在谈到国有股减持以及最近所谓的“C股”市场时称:“对流通股而言最坏的情况是什么?就是无条件按流通市价全流通。假设今天晚上中国证监会宣布国有股无条件全流通,那么明天股市会怎样?我们相信,在开盘极短的情况下也许有一个跌停,但不到一小时,金融市场的逐利资本就会全仓介入蓝筹股。大盘当日会V形反转并暴涨。”当然,这仅仅是个人之言,也是极端提法,但同时也说明了解决股权分置的另一个思路。更何况还有视“流通”为非特大利空影响的B股市场作旁证呢?(秦洪)(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