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选点走访“黑外卖”市场 蔡屋围黑外卖专送地王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0 南方日报

  《深圳“黑外卖”四宗“罪”》新闻追踪

  本报连续报道深圳“黑外卖”情况引起了广大深圳市民高度关注,全市几个区的市民都来电向记者反映,在地王大厦上班的李先生还给记者提供了一沓从办公室收集的外卖单。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利用周末的时间,从关内到关外选取了几个点,对深圳“黑外卖”情况进行一番扫描。

  1月22日地点:地王大厦

  不同外卖单

  “殊途同归”

  记者按事先约定来到地王大厦55楼取李先生在办公室收集的22张外卖单。单从饭店的名字上看,传单上不是某某美食城就是某某送餐中心,都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档次。但经仔细翻看后发现,很多不同酒店的单子却写着相同的电话号码和地址。

  为摸清快餐“黑外卖”作坊的地址,记者先打电话作试探。在拨通一家名为“天府餐厅”的电话后,接线男子热情地询问是否要订餐。当记者询问这家餐馆在哪里时,对方只回答在红宝路上。当记者询问“餐馆有没有包房,我们过来吃”时,对方回答:“有啊,还有几间呢!”但随后记者实地走完全长1000多米的红宝路,也没有看到一家叫“天府餐厅”的饭店。

  在调查地王大厦附近外卖市场过程中,记者每拨打一个外卖电话时都会故意提出要亲自过来吃,但没有想到的是,有80%外卖店都以地方不好找或者太远为由而拒绝顾客亲自上门。

  服务对象多为白领

  虽然对方语焉不详,但记者相信,不用其告诉地址,随便走走就肯定能够找到一些“黑外卖”作坊。果真,在记者刚刚走到解放路红围街时,就看见一家大概只有8平方米大小、名为“湘湘餐厅”的小店。该店只是一间简单的民房,而厨房只是在靠里墙的地方用木板拦了一小块。

  记者在蔡屋围城中村行走短短一个上午,碰见如此在民宅里做外卖的门店不下十家。记者跟踪了10多位送“黑外卖”的人员,发现他们的“服务”对象有8位是在深圳市最具代表性建筑——— 地王大厦工作的白领。

  1月23日地点:八卦岭

  蒸锅用作刷牙盂盘

  记者拨打了一家事先得到的名为“聚缘湘菜馆”订餐电话812217**(后查清这是一个市话通)。电话响了很久后,才听到对方含混的声音:“找哪位?”当听见记者要订餐时,对方立即连声说好。同样,当记者询问具体地点在哪,可否过来吃饭时,对方只回答说需要就20分钟后送过来。

  等了半个多钟头,一名身穿黄色夹克的男子把外卖送了过来。付完账后,记者尾随该男子10多分钟,终于发现该“黑外卖”藏身在上林苑酒店后面的一栋出租屋三楼。记者以租房为名走进楼道里,“黑外卖”作坊就在走道最里面。楼道没有窗户,黑黑的只看见一个男子正在向放在门边的一个蒸锅里吐东西,记者仔细一看,原来该男子是在那里刷牙,往锅里吐的是牙膏泡沫。

  1月24日地点:宝安广场大厦

  外卖盒饭吃出蟑螂

  广场大厦是宝安区中心公司入驻密集的一栋写字楼,记者在广场大厦采访时,很多公司的工作人员听说是来采访“黑外卖”事件的,都十分热情,纷纷将办公室里的外卖单给记者复印。在十楼某装饰公司办公的杨小姐告诉记者:“我上次吃的一家外卖店的盒饭,菜里面居然有一只蟑螂,真是恶心。”

  在杨小姐提供的一张署名“东江快餐”的外卖单上,地址写着“冠城世家斜对面”。记者绕着冠城世家楼盘走了两圈,没有找到“东江快餐”门店,附近的商户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该店。记者照着外卖单留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过去说要订盒饭,电话响了5分钟后,有个男子接起电话。记者表示非常饿,希望到店里堂吃,并询问门店的详细地址,他迟疑了一下说:“我们店里坐满了,你来了也没有多余的位子可坐。”记者表示不介意在店里等,他赶紧挂了电话。

  1月24日地点:南山龙珠七路

  货车里

  搬出一箱箱盒饭

  中午12时,记者在南山区桃源村小北门对面某工地看到,一群工人正围着停在工地边上的货车买盒饭。当来了一群工人后,两个在货车边上观望的男子便把货车后门打开一条缝,快速搬出一盒盒用白色泡沫箱子盛装的盒饭,然后又迅速把门关上。工人告诉记者,一个盒饭5块钱,两荤一素附带送矿泉水,天天都有货车运到工地来卖。记者询问他们是否知道盒饭是什么店做的,是否卫生时,他们摇了摇头。

  下午1时半,记者打的尾随着这辆货车返程。这辆车在附近的南山区光前村村口停了下来,一个妇女拖着几个白色泡沫箱下了车,走进了西区27号的一出租楼内。虽然隔着门,记者仍能听到里面的炒菜声。记者找到该出租屋的屋主,询问二楼住的人来自哪里,干什么工作,屋主表示不知情。

  图:

  宝安23区,海关大厦后的居民楼下,“黑外卖”作坊正在忙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