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街道像家一样整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0 南方日报

  “门前七包”昨起生效,临街屋责任多了,市民希望——

  让街道像家一样整洁

  本报讯(记者/詹雨鑫 严丽君)从昨日起,广州市《关于加强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正式生效,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七包”由软约束变为硬规定,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乱张贴以及部分商家将垃圾扫地出门等行为,按规定处以50元—2000元不等的罚款。

  政策回顾

  门前“三包”变“七包”

  去年年底,市政府发出《关于加强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将过去的“门前三包”调整为“门前七包”,并对相关违章行为制定了严厉的罚则。对于违反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监督、举报的权利和义务。

  按照《通告》,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区域指机关企事业单位、店铺、住户临街建筑立面垂直至人行道边沿范围的台阶、空旷地、人行道路等区域。“七包”内容包括搞好建筑物外立面、天面、阳台的市容环境卫生;沿街墙面保持洁净、美观,确保没有乱张贴、乱涂写、乱拉挂等三乱现象;门前不得停放车辆,不得占道经营、占道作业、占道堆放杂物,店铺柜台货物摆放不超出门槛;店铺的门面招牌必须每天保持清晰整洁,无明显陈旧或破损,文字要规范,无错字、缺字;任何责任对象不得乱倒污水,严禁将垃圾扫出门外等。

  现场目击

  商铺最怕门口派传单

  昨日,记者走访了东山区农林下路、署前路,越秀区北京路,天河区天河城、电脑城等地段多个临街商铺。记者发现,农林下路、北京路等地段已加强了监管,没有明显的占道经营现象。一些商家表示,搞好环境卫生,给购物者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而商家们即使对“门前七包”表示出配合,可具体执行起来还是比较为难。如北京路一些烧烤店、饮食店摆放食品的架子超出了门槛,店员也站在门外招徕生意;一些婚纱影楼的接待台摆上了人行道。而农林下路有个别百货摊档本来就“挂靠”在一些商铺门口或建筑物墙角,根本没有办法界定哪里是“门槛”;部分商家确实没有将垃圾扫地出门,而是用容器将其装起来,“整齐”地堆放在门口的树下……

  最令商家头痛的还是门前乞讨、路人乱丢垃圾、有人派广告单等现象。记者在署前路某超市门口遭遇了一帮派发“泰×风味馆”、“攻克糖尿病理论震惊中外”等广告单的人员,该超市表示,“他们(派单者)在超市门外人行道上,我们也没资格管。”

  记者走访了一些环卫人员,他们则担心晚上10点“打烊”之后,商家又会习惯性地将垃圾扫地出门。

  市民意见

  希望能促进市容大改善

  市民对近年来广州市容卫生的改善普遍给予肯定。调查显示,有84.2%的受调查市民认为市容卫生状况“有很大改善”或“有一定改善”。机场、地铁、商场、宾馆、学校、公园、酒楼等公共场所的市容卫生状况也获得了市民好评,满意度都在七成以上。

  虽然对市容环境的改善持肯定态度,但市民对广州的市容卫生状况的总体评价趋于一般。对于广州是否已经彻底告别“脏乱差”形象的问题,仍然有五成市民明确表示不认可。尤其是小食店和大排档等的卫生状况,市民对此的不满意度为50.2%,满意度仅为13.6%。

  新的“门前七包”规定出台后,市民普遍希望市容环境卫生能有一个大的跃进,为广州进入全国卫生城市行列创造条件。

  政府答复

  接到投诉第一时间整改

  市环卫局局长吕志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一直致力于改善广州的市容卫生状况,也取得较明显的效果。他说,广州各主干街道的卫生状况控制得比较理想,但也存在四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城中村的卫生状况一直不理想;门前卫生责任制实施不尽如人意;市民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有待养成;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

  吕志毅介绍,环卫部门本身也非常关注市民对环卫工作的反馈,环卫局每季度都进行一次市民意见调研,并根据市民意见安排下一步工作。环卫局设有群众投诉电话,收到市民投诉后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他再三表示,欢迎市民对环卫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为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共同努力。环卫局投诉电话:81083331。

  图:

  昨晚,市环卫局局长吕志毅和城管支队支队长许决华随队到天河区开展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统一执法大行动。在天河区石牌东路,执法队就开出了4张罚单。被罚店铺主要为乱摆卖、无牌经营,一家无牌熟食流动摊档还当场交出罚金500元(见右图)。据悉,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加大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的检查力度。

  符超军 严丽君 骆和锦 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