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解振华:中国要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倡导生态文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解振华说,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环境与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在工业化过程中,造纸、电力、冶金等重污染行业将继续发展,控制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难度加大;在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量的垃圾与污水不能得到安全处置,地表植被受到破坏;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化肥农药的使用和养殖业的发展将使耕地污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防治任务更为艰巨,威胁农产品安全;在社会消费转型中,电子电器废物、机动车尾气、有害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不当等各类新污染呈迅速上升趋势;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长期存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治理任务将更加艰巨;转基因产品、新化学物质等新技术、新产品将对环境和健康带来更多潜在风险。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更大压力。

  据悉,二00四年,国家环保总局积极开展环境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从理论和战略层次上为环保工作提供支持;深化各类试点示范,探索中国的循环经济之路。目前已有八个省开展了生态省建设,循环经济省、市示范达到五个,生态工业试点达到十四个,新增七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八十四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八个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和四十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取得进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