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火车票收77元手续费 揭开代购点暴利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6日电春节将至,在宁波忙活了一年的外来务工者纷纷收拾行囊,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路途。同往年一样,这段时期从宁波发往安徽、四川等地的长途火车票显得异常紧俏。在铁路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下,宁波火车站外的票贩子气焰有所收敛,但在市区周边乡镇,却冒出了一批具有营业执照和固定场所的“合法”票务代购点,他们以为人代买紧俏车票为名,收取高额手续费,成了高价火车票的新源头。近日,记者对此展开了深入调查。

  代购点收取高额“手续费”

  一张票面标价93元的长途火车票,经票务代购点转手,摇身一变就成了170元,价格暴涨近一倍,开出来的收据上还堂而皇之地写着“手续费77元”——这便是消费者郭先生近日在宁波郊区某乡镇一家票务代购点遭遇的咄咄怪事。

  这家代购点的门面并不大,设施也很简陋。10平方米大的房间里,仅放了一张写字桌和两把靠背椅,墙上贴着汽车、飞机的时刻表。短短的10几分钟,就有四五个人进来询问车票情况,路线多是票源最为紧张的成都、贵阳、阜阳等地。

  记者佯称要买一张去阜阳的硬座火车票,一位中年妇女头也不抬地说,“105元,票55元,手续费50元。要买就快,过两天春运开的加班车,票面就要99元。”

  “你们的手续费怎么收得这么高?”面对记者的质疑,这个代购点的负责人指着墙上的营业执照,口里振振有辞:我们是有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写明就是代购车、船、机票的服务。现在春运票源紧张,票子是雇人大清早在火车站排队买来的,时间和人工成本花了不少。他们认为,有关部门并没有对代购车票的服务费用进行限价,因此手续费再高,只要顾客是自愿的,就不违法。

  代售点的车票来自哪里?

  据记者多方了解,雇人到铁路售票处排队买票是代售点车票的主要来源。

  在预售提前票的宁波市南站东路5号铁路售票处,最近几天都通宵排着长长的购票队伍。今天早上一开门,就有几个外地人模样的年轻男女,每人手举两张票从队伍里挤出来。记者看到,他们都把票子交给躲在角落里的一个30来岁的瘦青年。

  记者凑过头去看,发现这10多张都是同一日宁波开往安徽阜阳的5024次列车硬座票。这群人并不在现场和人交易,而是在瘦青年的带领下,坐上一辆开往郊区的公交车迅速离开。

  除此之外,铁路警方人士指出,尽管打击力度非常大,仍不能排除一部分车票代购点通过大型单位、宾馆、旅行社等团体订票方式吸纳票源,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相关的举报。对于雇人排队购票,他们则表示,因为无法掌握有效证据,查处起来相当棘手。

  “手续费”多少到底谁说了算?

  按照《浙江省物价局、杭州铁路分局关于规范铁路客票销售服务收费问题的通知》(浙价费[2000]275号)规定,铁路运输企业以外的其他经济组织,从事铁路客票销售代理,必须具备以下条件:经铁路主管部门批准,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法人资格;具有20平方米以上、独立的售票营业面积;原则上应与铁路主业实行计算机联网售票;使用或悬挂统一的铁路客票销售代理标志,实行统一明码标价。同时还规定,经铁路主管部门批准的火车票代售点,其代理、送票的手续费最高不得超过10元。

  据了解,在宁波市区,这样由省物价局和杭州铁路分局批准的代售点仅有一家。但实际上,市区周围还有数十家未经铁路主管部门批准、不具备开设条件、却领有工商营业执照的车票代购点。它们大多地处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乡镇,根据客户预订需要,雇人或通过票贩子购买车票。在平时,这些代购点一张火车票的“送票费”、“手续费”大约收十元到二三十元不等。但一到节假日尤其是春运期间,这“送票费”就会一路飞涨,有时甚至超过了票面价格。“这与倒卖火车票的‘黄牛’简直没什么区别了。”一位不得已买了高价票的李先生气愤地说。

  对于这一情况,宁波市物价局工作人员称,根据有关规定要求,他们一般负责查处文件中明文规定的价格违法和欺诈行为,至于票务代购点收取高额手续费的问题,应由铁路公安部门处理。

  日前,铁路宁波车站派出所抽调出极为紧张的警力,对位于鄞州区姜山镇的一家票务代购点进行了查处。现场查获宁波至上海的火车票4张,宁波至阜阳的车票1张,并查扣两本票据。该所教导员蔚利民明确表示,对于一切形式的倒卖火车票行为,铁路警方都将决不手软地予以打击。此外,一些法律界人士则建议,政府部门在必要时应对重要的公益性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火车票代售、代购作为重要的公益性服务,政府部门应对其出台规定采取限价措施。(罗颖杰 蒋一娜)(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