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内外投资者聚焦沈阳 “3S现象”惹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4日电(记者姜敏)记者从刚刚结束的沈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04年沈阳市实现外商直接投资达2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4.2%,是2000年的5倍,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在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决策鼓舞下,沈阳继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90年代初的上海之后,成为新世纪国内外投资者聚焦的城市。

  他说,沈阳市实际调入外资总额居辽宁省第一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在沈投资建厂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40家。市政府先后组织180多个团组、3000多人次,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招商。全年共引进规模以上项目1707个,总投资额980亿元,已调入资金330亿元。

  事实上,沈阳已成为国内外投资者踊跃投资的热土。这种投资现象,被许多经济专家称之为3S现象,即以英文字母S打头的三座城市--深圳、上海、沈阳,分别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初呈现快速发展的现象。这三座城市不仅发展的轨迹有一致性,其动力和条件也基本相同,这就是充分利用外来资本不断发展壮大自己。

  陈政高说,与深圳和上海相比,沈阳的对外开放起步较晚,明显处于劣势。但近年来大力度地改善经济发展和外商投资环境,大规模地开展招商引资,使沈阳经济和环境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已成为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聚焦的热点。

  据记者了解,世界500强的荷兰飞利浦公司、德国麦德隆超市集团、美国国际纸业集团等在沈阳开办企业,日本普利司通公司、松下蓄电池公司、三洋公司及德国巴斯夫公司继续扩大在沈阳投资。目前,有关企业与外商签订的超千万美元的大项目超过40个。在沈阳市整个利用外资中,韩国投资仍然占居主导地位。连续三年举办的韩国周,已成为沈阳市对外开放的品牌。不仅国外企业和投资商纷至沓来,国内南方的民营企业也竞相南资北上。温州50万吨不锈钢、潮州200万辆摩托车等20个产业集群落户沈阳。目前,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为410多万人次,增长36%;空港出入境人数达65万人,增长41.3%;宾馆入住率达80%,五星级宾馆常常爆满。

  据介绍,近年来该市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外贸出口新格局。尤其是东北税改以及各项扶持外贸出口政策的落实,提高了企业特别是出口大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达55亿美元,增长29%。沈阳不仅巩固了韩国、日本、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还开发了朝鲜、俄罗斯以及南亚、中东、东欧、非洲等地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