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辈是民族英雄 对中国很有好感长老会主席帮着救中国人质(附图片1张)(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1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在伊拉克遭挟持的8名中国人质终于获释。据说,与上次一样,这次人质的获释,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出了不少力。这使人们不仅对这个组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对它的主席哈里斯·苏莱曼·塔里刮目相看。

  知识渊博的学者

  哈里斯1941年出生在巴格达,他是伊拉克有名的塔里部落的后裔。哈里斯的祖父谢赫·塔里是伊拉克历史上著名的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民族英雄。1920年,他曾策划暗杀英国军官,由此在伊拉克国内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抗英国占领的革命,最终赶走了英国殖民者,使伊拉克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哈里斯的父亲也是一位著名宗教学者,还当过清真寺的教长(阿訇)。

  家庭中浓郁的学术气氛影响了哈里斯,他从小就十分用功,后来到位于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学学习。爱资哈尔大学是一所有千年历史的伊斯兰世界第一高等学府。1967年,哈里斯获得该校伊斯兰法学学士学位。后来,哈里斯通过深造,又获得了爱资哈尔大学的伊斯兰法和古兰经《圣训》的博士学位,成为一名知识渊博的学者。他开始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大学教书,2003年返回伊拉克定居。

  在伊拉克德高望重

  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是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的最高宗教机构,总部设在巴格达,在其他主要城市均设有分部。长老会的最高决策机构是“协商委员会”,由宗教界精英、权威的神职人员和著名学者等组成。在中东一些政教合一的国家,长老会实际上就是政府的“智囊团”,它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甚至可以影响国家最高领导层的决定。即使是在世俗化国家,穆斯林长老会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只是徒有虚名,还常常受到打压,经费都没有保证。萨达姆倒台后,穆斯林长老会得到重组和新生,而这中间,哈里斯的积极奔走起了关键的作用。作为该组织的主席,哈里斯品德高尚,而且是伊斯兰法律学、韵律学、考证学、《古兰经》编纂和释义学等方面的专家。他反对美国占领、公开呼吁人民为结束占领而抗争的立场,使得他在逊尼派穆斯林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认为中国值得尊敬

  哈里斯具有一颗宽容和善良的心,例如在对待挟持人质问题上,他就多次强调这有悖于伊斯兰教善待生命的精神,也违背了人类的道德规范,呼吁坚决制止。哈里斯对中国充满了好感,认为中国是伊拉克的好朋友,并常常引用《古兰经》中的名言,告诫身边的人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他觉得中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那里的人民文明而智慧,值得尊敬。

  去年4月中旬,7名中国工人在伊拉克被绑架,哈里斯忙前忙后地张罗着营救,并如愿以偿。这一回,当他听说又有8名中国人被挟持时,立即发表声明,呼吁武装组织在20日开始的宰牲节期间释放所有被挟持者,声明说,在宰牲节的日子里,为了使伊拉克人和其他所有人摆脱某些令人厌恶的挟持折磨,穆斯林长老会呼吁所有已挟持人质的各派穆斯林释放他们,不管他们是伊拉克人还是外国人,都应结束他们的苦难。由于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在当地的崇高威望,哈里斯的话得到了响应,挟持者终于释放了人质。图片:

  哈里斯·苏莱曼·塔里
祖辈是民族英雄对中国很有好感长老会主席帮着救中国人质(附图片1张)(聚焦人物)
《环球时报》〔20050124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