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开封王城岗新发现龙山文化晚期大型城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26日电(记者桂娟)为寻找夏禹之都阳城,考古工作者连续几年在河南登封王城岗遗址进行大规模考古工作。最近,考古人员新发现一座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的规模庞大的大型城址和城壕,为研究夏文化、确定夏代阳城的地望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多年来主持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方燕明说,新发现的大型城址位于王城岗遗址中部,城址和城壕的年代初步推定为河南龙山文化晚期,即公元前21世纪,已进入夏纪年的范围。

  据专家介绍,大城的北城墙夯土残留长度370米,残留高度0.5米-1.2米;北城壕长约630米,宽约10米,残留深度3-4米,向东通往五渡河;西城壕残长130米,宽约10米,残留深度1.5-2米,向南通往颍河。东面和南面的城墙与城壕已被毁坏。城址的城墙夯土呈黄色,土质纯净且坚硬。夯层分数层,层厚0.08-0.30米,基本呈水平状夯筑。对城墙夯土解剖后得知:夯层表面有夯具痕迹,似用河卵石类夯具所夯砸,夯窝明显。城墙夯土中包含物较少,主要为方格纹、篮纹和细绳纹陶片。城墙夯土为平地起建,逐层夯筑而成。

  王城岗遗址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与八方村之间、颍河与五渡河交汇的台地上,南眺箕山、北依嵩山,地理位置十分重要。28年前考古工作者曾在这里发现一座河南龙山文化晚期小型城址、奠基坑、青铜器残片和文字等,开始引起学术界的关注和重视,有专家称之为“禹都阳城”。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的一个主要研究课题,2002-2005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王城岗河南龙山文化晚期城址及周围的遗迹进行调查、钻探和发掘,以探索王城岗城址和相关遗存的性质及其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发现了这座大型城址。

  在2004年的发掘中,还发现了河南龙山文化晚期的祭祀坑、玉石琮和白陶器等,并在遗址中部偏北处发现几处大面积夯土基址,进一步表明该遗址的重要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