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天不懂“阴”的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5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早晨起来,这个现代化的城市就在一片似雾非雾乍晴还阴的天空沉重地喘息,所有的车辆,行人,高楼和街道都被低矮的阴霾笼罩着,潮湿污浊的空气夹杂着汽车尾气和尘埃被人们呼来吸去,被动画处理的局部显微景象,是那些被放大的肮脏席卷着人们的胸肺管脉,一些神秘的黑色颗粒,伴随着恐怖的音乐,一一阴险地躲藏起来……这也许是好莱坞科幻电影《后天》的未来续集里的一个镜头,但它所陈述的不是未来,而是不太遥远的过去,这部可能被命名为《阴天》的续集,将集中回顾人类因漠视环保而造成对自身的伤害。

  不知深圳市长李鸿忠向全体来自深圳的省人大代表推荐好莱坞大片《后天》,以强调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后,代表们走出会场,看着阴霾的天空,是不是能够预感到这部《阴天》的诞生?(见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

  人是容易健忘的,电影《后天》展示出以环境恶化为代价的现代化所造成的恐怖场面,可能使人们在惶恐中反思,虽然有点超前意识,不过,在见证印度洋海啸之劫,珠三角咸潮袭击和经久的阴霾天气之后,我们无法回避——诚如李鸿忠市长所言,“科学发展观实际上也是一种生死观,如果我们再不认识到这一点,那么深圳的繁荣只是暂时的”。

  生存的环保主义,已经被执政者和决策者们所警醒,无论如何都是一个万幸。将电影《后天》推荐给人大代表,是希望他们鼎力支持环保方面的决策,而如果不想让它的续集真的在现实中上演,所有人都应该抬头望望我们共有的这片阴霾的天空,环保是所有人的事,因为自然惩罚任谁也无法逃脱。

  领导有自己的话语方式,拥有“科学发展观”这样的话语体系,而对市民来说,他们更有直观的关注,他们身边的大气、他们饮用的水,是否清洁充足,利于生命。对于市民而言,需要城市给他一片天,一片晴朗洁净的天,在这样的天空下,再来讲求事业和爱情,讲求GDP和恩格尔系数。老百姓的科学发展观,首先是他头顶天空的科学发展观吧。

  虽然发展是人类最本质的特性,但生存是人类更本质的基石。疯狂地追求工业化成果而伤害自然,再被自然报复性地摧毁工业化成果,以前是恩格斯的一语成谶,现在是颇为残酷的现实。

  那英的歌里唱道:你可曾知道我伤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如今旷日持久的都市阴霾,已经让白天不懂“阴”的黑了,这样的环保伤悲是无法歌唱的伤悲。 肖英

  本报所有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如需转载、摘编请致电:(020)8736633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