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投重金与京沪抢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5 南方都市报

  广东投重金与京沪抢师资

  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表示,由于措施得力,广东高校扩招没有导致师资出现缺口

  2005广东两会之热点点击

  本报讯教育成为目前省人代会炙手可热的话题,高校扩招后有没有出现师资缺口的问题?招生规模越来越大,会不会造成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昨天本报记者就这些话题采访了广东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以下简称郑)。

  记:近几年广东高校大规模的扩招,一些代表、委员担忧会出现师资缺口,影响高等教育的质量。

  郑:师资是保证教育加快发展的的很重要的条件。这几年广东省就这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第一,引进师资,从本届政府起,每年省政府拿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引进师资,特别是高层次的师资,去年引进师资的量很大,很多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的都有补贴,现在北京、上海、江苏师资引进力度都很大,我们要与这些地方竞争,要给高层次的人才创给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省里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决心,学校也积极配合,一些重点大学和省属重点大学都有专门的资金和省里的3000万配套,来吸引这些高层次的人才。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我们注重现有教师水平的提高,加大了培养培训的力度。另外还采取一些改革措施,如教师返聘、加大交流。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广东高校的师生比例完全是在教育部的控制标准之内的,大学的师生比例是1:16,从总体上来说是没有存在师资缺口。可能有些结构上的不均衡,一些热门专业师资可能是缺的,今后结构上要调整。

  记:有代表提出,高校招生规模越来越大,会不会造成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呢?

  郑:回答这个问题,我主要阐述我的几个观点。首先应该明确,大学生扩招与就业没有必然联系,大学生毕业后只能增强这个人的就业能力。第二,作为教育行政部门、高校,确实应该非常关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第三,现在广东的高校就业形势总体上我们认为是很健康的。例如去年的总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

  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田霜月 李斌 余映涛 石磊 邹琳 杨晓红 杜雅文 实习生 林清平王玥 陈树哲 通讯员 任宣 沈学 岳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