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热心捐助 盛家笑逐颜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市民热心捐助 盛家笑逐颜开

  盛永康一家昨收到5000多元善款,多位市民在捐助同时还表示愿提供工作机会

  助贫困家庭之善心捐助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候,幸福的你我可曾想到,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仍然在与贫困做着抗争,仍然挣扎在生活的最底层。

  春节临近,我们发起这个“助贫困家庭圆新年愿望”的活动,希望能够唤起你我的爱心,在新春佳节前夕,为这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送上一份年货,几许慰问金,或者在我们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帮他们达成新年的愿望,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如果你有这份爱心,如果你有这点能力,请联系我们。我们的爱心热线是:020-87388888。

  本报讯昨天,本报推出连续报道《助贫困家庭 圆新春愿望》,准备换个日历当过年的越秀区高第街盛永康一家成了热心市民关注的焦点。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心行动顿时涌成城中热潮,多名市民来到报社,将5200元现金交到盛永康的手中,夫妻俩还获得多个工作机会,有心人还专门出资让记者陪同盛家到超市购买年货。小豪想去新儿童公园游玩的愿望,市民许小姐也答应帮他达成。原本慨叹年关难过的盛家三口,昨天一整天都笑逐颜开。

  关心电话一日不断

  春节来临之际,靠做“走鬼”卖早餐、亲戚接济和接受补助的盛永康一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夫妻俩得到一份工作,儿子小豪可以到儿童公园玩一遭。

  如此朴素的愿望,通过本报的报道,一下激起了广州市民强烈的同情心。从昨天上午9时起,本报热线就几乎被“打爆”,至昨晚7时许,67名读者关切地致电关心盛家的情况,几乎每个人都表示将尽己所能帮助盛永康一家过个完满的新年,圆了小豪的新年愿望。

  热心市民上门捐款

  为了让盛家及早收到善款,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专门把一家三口请到报社,此外还通知了几位热心市民前来见面。早在盛永康夫妇来到报社之前,广东省消防总队财务处的温先生已经把该处全体员工捐助的800元善款送到记者手上。芳村的王小姐和广东省拍卖行的张先生也先后送来了500元和100元的捐款。

  昨天下午3时许,盛永康一家如约来到报社,夫妇俩沉默地坐在凳子上,小豪则活泼地张望,还开朗地和大家开玩笑。年过五旬的黄老师见到他们,马上递上700元钱,说500元给夫妇俩买过年的东西,200元算做给小豪的压岁钱。面对摄影记者的镜头,做了好事的黄老师却一再回避,谦逊地说自己不想上镜头。

  一见面,天河长湴村的梁先生则和盛永康聊起从前的生活,说自己从前生活也比较艰苦,但经过努力一切都好了起来,他鼓励盛永康不要放弃。他说原本自己是准备给盛家捐1000元的,但看到他们顿生怜悯之心,随即又多给了1000元。

  下午4时,原本在外办事的连先生与记者取得联系,听说盛家正在报社,马上赶过来递上800元钱,说不好意思,让盛家久等。

  工作太忙汇款捐助

  除了亲自上门的,不少热心市民还将通过汇款的方式陆续把善款送到盛永康一家手中。“我下午就叫女儿把钱汇过去,她今年14岁,比起小豪真的是幸福很多。”李小姐在铁路系统工作,昨天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对盛永康两夫妻在逆境中仍然坚持守望的事迹非常感动。为了教育女儿,她还专门把报纸留下来让女儿阅读,并叫女儿去邮局办理汇款的事情。

  在环市路上班的周小姐也愿意捐出500元,但因为工作忙,也选择了汇款的方式。还有市民表示可以帮助盛家交小豪的学费。

  自食其力才最踏实

  与接受捐钱相比,最让盛永康夫妻心里感到踏实的是部分热心市民愿意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3位市民表示希望他们能到自己的单位或家庭工作。

  其中某连锁超市华南地区负责人陈小姐表示,该超市下属一个分店可以提供一个收银职位给盛永康夫妇中的任何一人。已经捐出2000元的梁先生也同意请盛永康到他经营的一个停车场当看管人员,工资多少都有得商量;华景新城的叶小姐则想请邓金桃在家里做保姆,包吃包住每月500元工资。

  老实巴交的夫妇俩表示,别人捐钱捐物只能解决燃眉之急,所以最希望能找一份安定的工作,以后的日子可以自力更生。

  至于小豪想去新儿童公园游玩的愿望,市民许小姐也答应帮他达成。这个星期天,小豪就可以到新儿童公园尽情享受他盼望已久的“海豚跳”、旋转木马了。

  盛永康表示,将好好教育儿子,对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

  爱心镜头

  街道救济送米送油

  一家三口互相体贴轮流提米油返家

  昨天上午,盛永康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来到龙藏街文化广场,从居委干部手中接过一包大米和一壶花生油。

  懂事的小豪知道爸爸妈妈身体不好,马上就把大米和花生油抢过来。小家伙左手拎着5公斤大米,右手搂着2.5公斤花生油,走起路来左摇摇右摆摆,还一边走一边抿着小嘴偷偷地笑。邓金桃看到儿子的“狼狈相”,又好笑又心疼,于是又从儿子手中把米拿过来自己提着。

  此情此景,盛永康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口中叨叨地念着:“她做完手术,不能干粗重活的。我真没用,连提点东西的力气都没有。”

  穿大街过小巷,那5公斤重的大米和2.5公斤重的花生油在这三口子手中辗转交换,大家有说有笑地回到了他们的小阁楼。

  据高第街居委会许主任介绍,由于邓金桃是佛岗人,按政策是不属于救济范围的,考虑到其特殊情况,街道特事特办,破例一次把他们纳入救济户名单。

  热心市民帮办年货

  盛家不舍得花钱,采办年货仅花63元

  昨天下午5时许,在花园酒店某公司的朱先生来到报社门口,没有说多少客气话,将300元钱交到盛永康手中。

  此前,朱先生特别跟记者交待,希望可以帮盛家置办一些年货。

  在记者陪同下,一家三口来到五羊新城一家超市选购年货,一路上聪明的小豪总是指着马路上的招牌在认字,当这个小男孩把“白马”念成了“自马”时,大家都笑起来,小豪羞红了脸,直说“看错了看错了”。

  到达超市后,妈妈给家里添了些腊味之类的干货;爸爸则一直都让乐呵呵的小豪挑他心爱的东西,只见这个听话的小男孩拿了一些薯片,之后就直奔文具部,满心欢喜地选他的作业本、笔削去了。盛永康不舍得花太多的钱,一圈下来,所有的年货只用了不到63元。

  分手时,话语不多的夫妻俩连连扬手,不断地说“谢谢,谢谢……”。

  助困行动

  义卖插花筹款助困

  越秀区各街道以不同形式为贫困家庭送钱送物

  本报讯(记者叶子 陈捷 通讯员赵宇华)岁末,为帮助社区里的困难户过上一个好年,越秀区各街道纷纷出谋,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为他们送钱送物,六榕街道还特意举办义卖插花作品筹款活动。

  昨日上午,北京街举办“慈心善举福泽社群慰问”活动,给990户困难家庭送上大米、食油等过节物品。这是北京街第三年举办此类活动。

  昨日上午开幕的六榕街“花艺节”是六榕街特意举办的慈善活动。其中的插花比赛吸引了各机关团体单位、学生、居民家庭参加,插花比赛结束后将进行作品义卖,收入全部捐给“六榕街扶贫助困基金会”用于帮助特困家庭、孤寡老人等。

  春节来临之际,诗书街计生协会,在宣传计生、医疗等相关政策和知识的时候,给流动人口贫困家庭送上节日的慰问(米一袋、油一罐),让他们吃饱肚子。

  街道还对特别困难的流动失业人员做好登记,与民政部门、劳动就业部门联系,提供就业机会,努力解决她(他)们的困难,希望改变他们长期贫困的生活状态。

  助困故事

  搭个雨棚过年煮饭

  芳村区医疗系统志愿者为孤寡、特困家庭免费体检

  本报讯(记者王瑾 通讯员彭淑芳 芳团宣)昨日,77岁的何鸡想有一床棉被的愿望得到了满足,芳村区团委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去他家探访的时候,送去了100元买棉被的钱。

  昨日上午,芳村区医疗系统的40名医护治疗志愿者,分别来到海龙街海北经济联社、东漖街东漖经济联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特困家庭中,为他们提供免费体检。77岁的孤寡老人何鸡是其中一个探访对象。

  何鸡一辈子没有结婚,无儿无女,每月靠经济联社发放的300元生活费度日。以前何鸡住在一间窝棚里,去年2月,经济联社出钱为何鸡盖了一间10平方米的砖瓦单房。

  当志愿者们来到何鸡位于海北村落中的那间小单房时,瘦弱的何鸡正在侄子的帮助下,用石棉瓦在房前搭建一个遮雨棚,好在这里烧火做饭吃。

  据介绍,去年寒潮两次来袭,何鸡在居委会那儿领到了两件军大衣,不过他还是希望能够领到一床棉被。虽然志愿者们此行并没有这项任务,但是听到老人的要求后,他们拿出了100元钱,希望何鸡能买一床温暖的棉被。

  采写:本报记者 刘荣 陈捷 通讯员 赵宇华 实习生 陈丽丽摄影:本报记者 卢汉欣

  图:

  志愿者正帮忙搭雨棚。本报记者 许冰 摄

  热心的市民看到本报的报道后,纷纷给盛永康家捐款捐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