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人团圆,豉油捞饭也是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家人团圆,豉油捞饭也是甜

  贫病交困让一家人被迫分离,新年将至练秀兰最盼全家团聚

  助贫困家庭之家庭故事

  提示

  11年前的一次车祸,让练秀兰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无法干重活。一年后,丈夫却意外触电身亡,四口之家变成了三口之家。

  为供养一对儿女,练秀兰一个人卖青菜、捡破烂维持生计。去年8月,20岁的女儿患上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住院的花费让练秀兰一家几近崩溃。为给女儿治病,练秀兰狠狠心把儿子送到深圳的妹妹家寄养。

  1月25日,离过年还有十几天,广州的天气已回暖,但43岁的练秀兰心里却充满了哀伤,日子对她来说太难熬了。女儿病了却没钱医治,又因女儿的病她无力供养儿子,儿子被送到亲戚家寄养。于是“团圆”两字对她来说就是一个奢望——今年春节一家人难以相聚一起过了。

  新春寄语

  “除夕夜,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顿饭,儿子回到身边,女儿的病好起来,只要一家人团圆,即使豉油捞饭也是甜的。”

  天河凤凰街渔沙坦村,位于广汕公路的边缘地带,与外界联系的只有一路公交车。练秀兰家没有电话,约她采访并不容易,街道民政科的负责人往她家跑了好几次,终于敲定本月21日去探访。

  练秀兰住的是宿舍房,两房一厅。屋里整齐地摆放着几张桌椅,一辆单车,东西不多,房子显得空荡荡的。“她家的东西几乎都是亲戚不用了,送过来的。”同去的街道民政科彭科长告诉记者。房子是一家人最大的财富,但那是用丈夫意外身亡单位补偿的3.5万元和亲戚们资助的1.3万元买下来的。

  苦难之家祸不单行

  11年前的一次车祸,让练秀兰丧失了部分劳动力,不能干重活,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压在了丈夫的身上,但艰难的日子还没熬完,一年后,丈夫却因一次意外在家里触电身亡。四口之家变成了三口之家,一对儿女全靠练秀兰来供养,她一个人拣拣破烂,卖卖青菜来维持。

  为了让弟弟志恒能读上书,练秀兰的大女儿静敏只读了两年的小学就辍了学,到制衣厂做散工,每月挣几百块钱补贴家用。练秀兰就如此带着两个孩子走过了这么多年,虽然日子过得不容易,但一家三口守在一起,依旧温暖无比。

  然而去年8月,残酷的命运再次袭击了这个不幸的家庭,20岁的女儿突感头、颈部剧烈疼动,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相当于慢性白血病。住院的花费,让练秀兰一家立刻陷进了崩溃的边缘。为了女儿的病,原来在龙洞89中读初二的儿子,再也无法读下去了,练秀兰只好忍心把儿子送到深圳的妹妹家寄养,而她则独自一人尽可能地节约开支,默默照看重病的女儿。

  想孩子时就看照片

  “平时节省一点,一家人每月三四百元就可以过了。”练秀兰边说边捏着女儿和儿子的照片,默默地流泪。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练秀兰只能拿出他们的照片来看,以寄托思念。儿子的照片,才拍了不久,是从深圳寄过来的。16岁的儿子也懂事了,寄了照片回来说要办身份证,好出外打工挣钱救姐姐。但是孩子不满18岁,还没到领取身份证的法定年龄。多年的清苦生活,对练秀兰来说算不了什么,“她穷得很有骨气,都没向街道提过任何要求。”街道的负责人这样形容她。

  家里的用具更多是摆设,女儿和儿子不在,练秀兰的心思都放在了如何筹钱上,“自己一个人随便吃点青菜就可以了”。厨房里煤气炉已经锈迹斑斑,铺了厚厚的灰尘,“煤气太贵了,很久之前就不敢用了,烧煤节省很多。”卫生间的水龙头断断续续地滴着水,旁边已经蓄了一大缸的水,“这样接水,表一般不动的。”现实所迫,练秀兰想尽了各种省钱的办法。

  女儿住院债台高筑

  为了救女儿,从未向街道诉苦的练秀兰没办法了,去年11月向政府提出领取每月645元的保障救济金。在街道的帮助下,女儿目前住进了芳村区的广州市慈善医院。女儿去年8月发病至今,家里已经欠下了省人民医院和广州市慈善医院近3万元的费用,欠下亲戚朋友1万余元,还向村里借过七千元。知道她家多了这样难治的病人,亲戚朋友对练秀兰大多是敬而远之,有的给了几百元,让她不要再找过来了,有的甚至当着女儿的面对练秀兰说,这个病肯定是救不了的,最终只会把全家族都拖穷,练秀兰再也不好意思去求亲戚了。“但那是我的女儿,我不可能就这样让她等死……”不善言辞的练秀兰,再也忍不住痛哭起来。

  天河的渔沙坦村距离芳村的慈善医院,路途遥远,只有一趟86路车进村,去一次芳村要转三路公交车,一次来回车费最起码十元,遇上塞车什么的,时间也得花上三四个小时。但就是这十元的车费,练秀兰也无法支付,住院陪房就更不可能了,只能是减少去医院的次数。采访的途中,练秀兰又接到医院的电话,埋怨她一直把女儿丢在医院,不过去照顾,怀疑她想把女儿扔在医院不管。女儿患了重病,作为母亲不能在身旁照顾,就连去看看的能力也没有,愧疚、无奈、心疼无时无刻不在噬咬着她。

  治病巨款无从筹集

  当天下午,在街道的帮助下,练秀兰在记者和街道民政科的负责人陪同下,到市慈善医院看望女儿静敏。20岁的静敏,有着花季的年龄,花季的美丽,可因供血不足造成的疼痛已经让她失去了一个花季少女的笑容和活力。妈妈的到来,让她有了一个小小的撒娇的机会。练秀兰一边流泪,一边用风油精帮女儿揉揉头部、颈部的穴位,希望能减轻她的疼痛。

  由于特困重大疾病证明等手续还没办下来,静敏只能待在医院的急诊观察室里,未能到血液专科做更具针对性的治疗。据了解,市特困群众大病救助基金可向练秀兰家提供每年一万元的有限资助,但要启动这笔资金,必须个人自负百分之二十,即还要两千元才能获得这笔救助,练秀兰连这笔钱也拿不出来。

  女儿很想妈妈能留下来陪着她,但听到妈妈说路远,就懂事地不再说话,静静地闭上眼睛,躺在床上。女儿的病床枕边放了一些书,还有一个表达祝福的玻璃礼物,这些是女儿的朋友、街道的工作人员送去的,希望能多多少少从精神上缓解这位不幸女孩的痛苦。据主治医师于医生介绍,静敏患的是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目前情况比较严重,重度的贫血,加上抵抗力差,一旦受感染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据了解,即使一次一千多元的输血,也只能撑10多天,而且是治标不治本,往往会引起多种并发症,目前的治疗只能是最基本的救助,减轻痛苦,维持生命。治本只能是骨髓移植,但这需要花上一大笔钱,对练秀兰一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新年愿望

  除夕夜吃顿团圆饭

  练秀兰还渴望儿子回到身边,女儿病好起来

  元月21日,街道为练秀兰一家送去了一袋大米,村里也来了人慰问探望,练秀兰含着泪水一再表示感谢。

  今年的春节,女儿生病,儿子不在身边,对练秀兰来说,同样注定了是难忘的。“一家人都散了,家里冷冷清清,还能怎么过年?”练秀兰凄然地说。儿子可能不回来了,为了省点路费,加上妹妹一家也很喜欢这孩子,大概也会把他留在他们身边。

  但当提起去年的除夕,练秀兰悲伤的脸上泛起了丝丝的笑容。因为每年年底村里都有一千多元的分红,一般练秀兰会把这些钱存起来给儿子读书,在节假日也可买些好菜回来。去年大年三十,在制衣厂上班的女儿早早就下班,带弟弟去买新衣服,她特意买了鸡回来,两个孩子逛完街回来,就在一旁帮忙洗菜做饭,一家人过得开开心心的。

  今年,要想过与去年一样开心的除夕,是不大可能了,因为前不久为了女儿的病向村里借了钱,分红已被扣起来抵债了,家里仅有的存款也全花在女儿的病上了。

  “我也不想怎么过年了,只要一家人团圆,即使豉油捞饭也是甜”练秀兰缓缓地说,但从心底里她仍然渴望除夕夜,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顿饭,儿子回到身边,女儿的病好起来,虽然她自己也认为这样的想法不现实,难以实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范素娴 郑小敏 通讯员 天宣 彭春晖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实习生 韦海山

  图:

  女儿患白血病住院后,形单影只的练秀兰陷入深深的愁苦之中。

  患白血病的女儿在芳村的慈善医院接受治疗,街道办工作人员给喜爱文学的她送来《小说月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