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落实新机制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博)昨天上午,我市召开抓落实工作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主持会议。市长孙清云就去年抓落实工作和做好今年的督查落实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市政协主席傅继德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袁纯清指出,去年,市委、市政府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的干部组成市督查落实办,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量化、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强调数量、时间、标准、责任四个概念。同时,改变过去事后检查的做法,实施按月、按季度动态考核,及时通报情况,使抓落实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各区县、各部门也成立了抓落实工作机构,自加压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抓落实工作机制的建立,对于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保证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今后抓工作落实创造了经验,今后要不断总结完善,长期坚持下去。

  孙清云在讲话中说,抓落实是去年我市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目前,狠抓落实已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共识,全市抓落实的力度、深度、强度不断增强。督查落实新机制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干部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通过及时检查、反馈,强化了上下沟通的机制,在全市形成了相互比、赶、超的工作局面。通过抓落实,也发现了一些职责不清、权限不明、相互推诿等问题,为我们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供了决策依据。在去年任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下,我市能够实现经济增长13.5%的目标,是与全市上下齐抓落实分不开的。

  孙清云指出,今年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的一年,也是完成“十五”计划的决胜之年。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了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科学发展、提高标准、狠抓落实、再上台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抓落实的力度,提高抓落实的标准,提高抓落实的质量。今年全市督查落实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科学执政的要求,树立“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提升境界、提高标准、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真督实查、严格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强化监督约束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督查落实的“信息部、参谋部、督导部”作用,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实现。

  就做好今年的督查落实工作,孙清云强调,要从以下六个方面予以加强。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抓落实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实执政为民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决策水平和领导水平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必须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意识,做到自觉抓落实,集中精力抓落实;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要认真制定《西安市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分解落实责任一览表》。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全市目标责任分解的基础上,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认真组织再分解,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保证体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要从能够进一步调动区县、部门的积极性出发,继续完善市上的考核评价体系,要突出考核重点,强化抓落实的导向性,进一步量化、细化工作目标,各区县、各部门要按照再上台阶的要求,确定发展目标,防止出现有意压低目标、少报项目的现象;四是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市级领导将按照分工进行督查,各级各部门也要落实分工负责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督促检查成为扎实推进工作的有力手段;五是进一步完善考核奖罚办法。通过科学有效的考核和奖励办法,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鼓励,使作风漂浮、不干实事、无所作为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教育,从而把人们的心思和注意力引导到抓落实、干实事、求发展上来;六是进一步发挥好各级督查落实机构的作用。各级督查落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促进全市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获奖单位和责任人名单见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