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交易市场的二手自行车大多是“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1 燕赵晚报

  大连天健网讯 昨日,经营了14年二手自行车的许峰(化名)来到新商报,向记者讲述了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的重重黑幕。

  1990年,许峰经朋友介绍,开始在香炉礁立交桥下从事二手自行车生意。如今,许峰准备退出这个打拼了十几年的天地,原因是这个市场上充斥了大量的“黑车”,许峰在不愿意和这些倒卖黑车的生意人为伍的同时,也为自己靠正规渠道进的货在与“黑车”的竞争中赚不到利润而感叹。

  许峰说,位于在香炉礁立交桥下东侧的这个市场已经形成多年,一直靠和执法部门打游击生存。以前,这里的自行车来源都是从早市和居民家里收购来的,而今的二手车绝大多数都是被偷窃后转手倒卖的“黑车”,两者之间的成本相差50%以上。

  “黑车”多从异地运来

  “黑车”多是从异地运来,其中高档车绝大部分来自金州、开发区等地。如果处于交易旺季,每到周末凌晨4时许,从金州、开发区来的自行车会用卡车运送至此,一车至少40辆。“黑车”到手后,二手车贩一般不急于出手,而是在家里存放一周左右。等到下个双休日的下午,估计丢车人不会来寻找的时机再进行交易。一些胆大的外地偷车人自己推着两三辆高档车子当街叫卖,一辆市场标价1000多元的自行车通常只卖300元钱,交易完毕对方大摇大摆地揣钱走人。

  而本地来源的车子多是中低档自行车,这些车子多是由偷窃者以废铁的价格卖给废品收购站的,二手车贩再以低廉的价格收购。为防止被失主认出,他们得到这种车后还要进行改装,重新喷油、修补、换牌照等,再拿到市场交易。

  失主发现推走了事

  因为二手车贩明知车子来路不正,所以如果失主找上门来,他们通常只能自认倒霉,让失主推走车子。既然找到了丢失的车子,很多人也就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回家,很少有人报警。即使失主报警,他也很难提供出完备证据。

  据许峰介绍,这个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由来以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发形成“黑市”。常年在这里贩卖自行车的商贩有二三十人,身份比较杂,有无业人员、退休人员,还有利用周末来赚取外块的兼职人员。许峰认识的一家三口从事这项生意的伙伴,靠贩卖二手自行车赚取了几十万元身家,还购买了一幢豪华别墅。

  以前购买二手车的多是工人、学生、农民和一些习惯于骑自行车的中老年人。目前,那些丢了自行车的失主也习惯于来这个市场,花上几十元钱再购买一部回家照样骑。

  三四月份是贩卖旺季

  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商贩们一般只推着四五辆自行车到市场交易。每年三四月份是贩卖二手自行车的旺季,因为这时一方面春暖花开,另一方面正值学生开学。此时这个市场每天的二手车成交量都能达到200辆左右。而春节前则是小偷们下手盗窃的“好时机”。

  偷车人比较喜欢选择超市、学校和公园门口。一方面,由于这些地点自行车比较多,另一方面,这些地方的自行车几乎无人看管。晨练老人在公园晨练时间长,所以偷车人认为公园门口是最容易下手的位置。

  而对于价位在1000元以上的高档自行车,偷车人一般采取跟踪的方法,尾随车主直到找到机会。目前,偷车人的偷盗技术也改良了,笨重的大剪子或者老虎钳已经被包里的一大把万能钥匙取代。如果轻松得手骑上车子就走,即使不成功就转身走开时被主人发现也可以解释成认错了车子。

  许峰认识的一位总给同行提供货源的小伙子在去年4月到8月间靠偷盗自行车获利4万余元。9月份被派出所抓获后拘留了15天,罚款4000元。此人被释放后仍然继续偷窃,而且更加疯狂。去年10月,他几乎每天都能给二手车贩提供6部自行车。

  执法部门遭遇管理难

  西岗区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香炉礁立交桥下的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是非法的。平时只有少部分人交易,大部分交易的人都集中在双休日。综合执法大队每周末都会增派人手,来清理这个市场的占道问题。但是,他们远远看到熟悉的执法人员的面孔便跑得无影无踪。

  香炉礁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自行车都不用办牌照了,只要车主能出据相关的收据或发票就可以。派出所也经常接到失主报案,但到现场一查,卖车的人都称车是从别人手里买来的,没有收据和发票。如果丢车人自己也出拿不出收据或发票等证明车是自己的话,那自行车就只能被暂时扣在派出所。民警表示,派出所处理这样的案件也很棘手,明明知道车子大多是非法渠道得来的,也没有办法处罚,二手车本来就不值多少钱,所以在处罚上也存在困难。

  许峰建议,目前单纯地取消二手自行车的交易是不科学的,原因是人们的需求各不相同,虽然目前走在主流和时尚前沿的是汽车,但还是有很多人离不开自行车。为此有必要建立一个规范的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凡是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人一定要到指定部门,对交易车辆和交易人员进行登记。

  针对目前还没有这样一个二手自行车交易市场,自行车牌证和发票又很容易伪造,为防止买到黑车,他建议一些购买二手自行车的人应该要求卖车人出示大连本地的身份证件,然后记录卖车人的身份后再购买二手车,这样就能避免买到“黑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