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新局面———山东省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2005年1月20日,山东省召开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会议分析全省人口资源环境面临的形势,研究如何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水利工作。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在大会上提出:要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领导,本着对人民、对社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认识再统一,力度再加大,措施更有力,工作更扎实,努力开创山东省人口资源环境和水利工作的新局面。

  山东省计生委、国土资源厅、环保局、水利厅四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汇报了2004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年的任务目标和主要措施。2004年,山东省圆满完成了年度人口控制计划,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为12.5‰和6.01‰;依法治理整顿土地市场,连续5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生态省建设开局良好,发展循环经济成效明显,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取得进展,“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立案查处了1363起环境违法案件,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全面加强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淄博、潍坊、济宁、菏泽4个市的市委书记分别汇报了水资源开发保护和利用、建设生态城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及今后的目标。淄博市初步构建起了“三河相通、两库相联、引黄补源”的水资源调控网络;潍坊市编制完成了《潍坊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把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当中;济宁市面对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建设新型生育文化,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菏泽市深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000余件,开发复垦土地15万亩,并编制实施了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推进了能源化工基础建设。

  山东省省长韩寓群在大会上指出,山东省正面临建国以来的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土地供求矛盾突出,一些矿产资源接近枯竭,淡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污染问题还相当突出。韩寓群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认识人口资源环境形势的严峻性,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人口资源环境基本国策的自觉性,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大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力度,加大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

  韩寓群还强调环境保护工作要抓好三件大事,一是以实施“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为重点,加快实现生态省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环保模范城市、环境优美乡镇、环境友好企业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三是加强环境监管,严格“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努力实现污染防治由事后管理向事前控制预防的转变。要按照建立“三个体系”的要求,完善人口资源环境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责任,严格考核,严格奖惩,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