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污染再袭青衣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3 中国环境报

  四川省乐山近40万市民的饮用水,全由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乐山供水公司提供,而其中80%以上的原水取自青衣江。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污染源的加大整治,原本日益恶化的青衣江水质得到了根本治理。然而据了解,从2003年起,又有一些造纸企业不顾国家三令五申,不时偷偷排放大量工业污水,严重污染了青衣江。从去年12月下旬起,青衣江水面又开始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并散发出一阵阵冲鼻的碱味。今年元旦开始,每天的水质更是急剧下降。

  日前,记者先后来到乐山市自来水公司和供水公司,在生产场地见到:已经沉淀过的原水,竟然像尿水一样黄!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告知:目前原水的色度已经达到了50%以上,根本无法处理。

  据记者调查,因青衣江和岷江污染日趋严重,达标饮水的生产难度太大,自来水生产企业已不止一次地报告和呼吁,要求全社会重视三江水源污染治理,确保饮水水源的水质安全。从去年12月以来,青衣江水质被严重污染,已经使自来水公司濒临停产。

  在一份紧急报告中,记者看到,尽管两家自来水公司为确保饮水安全,采取了加强水质检测,尽可能降低因污染后加氯消毒所生产的自来水异味,原水污染严重时紧急停止生产,环保部门也在积极查处境内纸厂等措施,但收效甚微。乐山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夏静则忧心忡忡地说:“目前正值一年一度的枯水季节,上游一些造纸企业利用夜晚、周末和节假日偷排污水的事件层出不穷。我们又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而应当确保市民的饮用水卫生。”

  元旦前后,乐山市的环境监察人员已先后在境内的青衣江沿岸夹江等地清查过,甚至挖掘一些造纸厂的排污管,并未发现异常。当他们顺青衣江流域而上,在眉山市洪雅县三宝镇,果然见到某纸厂正在向青衣江直接排放造纸污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