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因素制约工业效益 我省今年将建立经济运行专家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4 水母网

  本报济南讯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今年我省工业经济将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但由于在投资、信贷、土地等方面存在制约因素,预计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增幅将明显低于去年。

  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不会有大的缓解。

  预计今年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长30%左右,需流动资金2000亿元,流动资金缺口800亿元。

  建设用地仍不宽裕。

  今年国家将继续从严管理土地,严格限制农业用地转为非农业用地,工业建设用地将更加紧张。

  煤电运问题仍会十分突出。

  就拿煤炭来说,预计今年全省发电用煤将净增1000万吨,冶金用煤增加900万吨,省内短缺的贫瘦煤、炼焦用煤等对外省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供求矛盾更加突出。

  原料供应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从国内外市场看,今年原油、原盐和粮食供应紧张将成为突出问题,这对食品、医药等行业提高经济效益会带来较大影响。

  提高经济效益的难度加大。

  今年价格上涨对效益的拉动将明显减弱,一些下游行业盈利空间将进一步缩小,企业亏损面、亏损额及两项资金占用呈现继续上升态势。其中,地方热电、建材、化工和医药等行业受影响可能较大。

  经济存在不确定因素。

  今年国家存在继续上调利率的可能,人民币汇率也存在变数,货币政策的走向将成为国内投资、消费和工业品出口的不确定因素。

  当然,今年我省工业仍然具备持续加快发展的有利环境和条件。从宏观上看,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抑制了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国内消费将继续转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从我省工业增长内在因素上看,今年我省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大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根据省经贸委发布的《2005年工业经济运行调控指导意见》,我省将深化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测,搞好重要生产要素的供求协调,大力压缩两项资金占用,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建立经济运行专家系统,对煤炭、原油、棉花、钢铁等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对化肥、水泥、汽车等重点产品市场物价建立监测制度。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