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劳务实行组织化输出:就业维权两相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4 新华网

  据统计,2004年,江西省跨省劳务输出总人数已超过500万人,占江西人口总数的约八分之一,总人数居全国第三,江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务输出大省。新年来临之际,记者来到珠海、深圳等地采访,深切地感到,随着沿海发达地区用工形势的不断变化,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已成当务之急。

  今年22岁的武宁人王功日2000年11月从江西无线电高级技校毕业后,在劳动部门就业服务机构的组织下,通过招聘考试来到珠海市的格力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模具分厂,月薪2000余元,公司每月按时为他缴纳社保费。他告诉记者,通过有组织的输出,到正规、薪水高的大公司找工作更容易,而且自身合法权益也能得到有效保障。

  长期以来,江西省劳动力外出务工,亲帮亲、邻帮邻,依托传统的血缘、地缘、人际关系网络是主要方式。然而,由于是个人行为,对劳动者来说,获得就业信息的渠道狭窄,自身条件和岗位要求的对接程度差,上当受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屡见不鲜;用工单位也不能及时找到合乎需求的劳动力。据统计,到2004年底,全省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只有约25%。另据赣州市的一项调查显示,跨省务工人员中要求政府组织引荐和技能培训的占88%。劳务输出组织化的呼声已日益高涨。

  近年来,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已摆上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江西省先后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福建等地设立了劳务管理机构,负责与所在地政府、用工单位的联系,收集用工信息,维护江西籍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目前,全省有107个街道办事处、72个城关镇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就业服务的大部分职能已延伸到基层,为劳务输出提供了极大方便。设区市劳动力市场普遍按新的职能进行了改造,南昌、宜春、萍乡、九江、上饶、吉安等市已实现信息系统同城联网,不少地方还实现了网上招聘,信息网络的畅通,对实现有组织输出,降低求职成本产生了积极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组织化输入劳动力也深受用工企业的欢迎。2004年春节前,深圳奥林巴斯公司因业务扩张,急需招聘一批员工,春节前劳动力纷纷返乡探亲,难以满足。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深圳劳务管理处在樟树、南丰、宜春、黎川等地劳动部门的协助下,不长的时间内,就组织了400余名技校、高职生供挑选,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珠海、深圳等发达地区的不少大型企业,江西员工已绝大部分实现了组织化输入。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罗丽芳说,该公司的江西籍员工已达1000余人,全部通过劳动部门或社会中介机构输入,使用和管理十分方便。

  为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近年来,江西省逐步开展了劳务派遣这一新型输出方式:专业劳务公司提供符合岗位需求的员工,企业与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合同,公司与派遣员工建立劳动关系并承担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简而言之,就是“管人不用人,用人不管人”。目前,珠海腾仓公司、深圳爱普生公司等大企业都已开展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劳务派遣机构从招聘、输送、后勤服务、住宿、保卫,为劳动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并负责为劳动者发放工资,而用人单位只负责使用劳动力。这一“双赢”的劳务输出方式,正因其组织化程度高、劳动者权益保障程度高而越来越受到劳动者和用工单位的青睐。(胡勇飞)(来源: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