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专家:实现“三通”台湾每年可省7.3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26日电(记者李珍玉何自力)岛内有关专家指出,如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台湾每年可省下7.3亿美元,希望春节包机能开启两岸双赢的新契机。

  来自台北大学、淡江大学、台北市航空商业运输同业公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工会等8位专家22日在台北举行座谈会,探讨了“从春节包机到两岸如何共创双赢”。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潘锡堂教授说,众所瞩目的春节台商包机,终于达成“双向对飞、多航点、不中停”的共识,不仅再度为台商及其眷属返乡过年提供便捷服务,大陆民航客机将首次载运台商飞抵台湾,也为两岸交流往来开启新页。

  曾于本月15日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两岸航空业者直接沟通的台北市航空商业运输同业公会总干事苏贤荣说,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是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促成的结果。两岸航空业者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沟通中双方都有高度共识,即在作业程序上尽量从简。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工会罗怀家说,从企业界的角度,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如果有更加便捷的交通渠道,对于两岸经贸发展将产生积极意义。他说,去年台湾资讯业总产值680亿美元,在大陆生产部分超过70%,两岸行业分工已使台湾的笔记本电脑销售量占到全世界的近70%。如果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降低路途成本,取长补短,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空间将非常可观。台北商业技术学院刘翰宇教授说,如果实现“三通”,台湾每年在货运、空中、运客、电讯方面大约可以省下7.3亿美元,如果两岸直航,台湾每年空运可以省下132亿新台币,而台湾航运目前亏损大约在400亿以上,所以经济意义很明显。

  与会专家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春节包机,未来两岸能循春节包机经验,逐步朝货运包机、清明包机、中秋包机、端午包机,甚至直航迈进,携手共创双赢新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