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每年约有19万人因不合理用药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0 燕赵晚报

  据新华社电日前,由健康报、健康文摘报、中国卫生杂志和大众健康杂志共同展开历时五个多月的百姓安全用药调查,调查覆盖中国内地所有省、市、自治区,共收到有效问卷六万多份,其中近二成是来自卫生从业人员。

  调查显示,中国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十分严重,约占用药者的12 32。全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引起死亡约达19万人之多。

  调查结果表明:有八成被调查者通过医生处方使用药品;7通过药店推荐;6通过广告宣传选择使用药品;而超过八成的被调查者把疗效好作为影响选择用药的首要因素。有44 的人认为药价虚高,22认为夸大宣传,12认为伪劣药多,11 认为疗效不佳和回扣严重是目前药品领域的主要问题。不合理用药病人遭殃

  世界卫生组织一项调查显示,全球病死者有1 3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而不是疾病本身。

  不合理用药造成的危害是全球性的。美国住院病人严重及致死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占住院病人总数的0 3267。药物不良反应致死平均值仅次于心脏病、癌症和中风。在欧洲,住院病人中有15是因药物不良反应事件而入院。在英国,因药物不良反应或处方错误致死的人也在不断增加,内科住院病人中约有11存在药物不良反应,使住院日期平均延长85天。

  另外,患者自身也存在乱用药的问题。据调查,家庭不合理用药在我国已超过30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