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省长张宝顺表示:良好生态环境离山西不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一月二十五日电(张墨)在今年的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数字可以体现山西在治理污染方面所做的努力:“十一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三,大气污染问题下降百分之二十,水质污染程度好转百分之十……”但山西省省长张宝顺并未因此感到轻松,他说:“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一定要有强烈的紧迫感,继续下大气力解决污染。”

  作为能源重工业基地,山西在为全国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环境问题,加之高能耗、高物耗重工业结构型污染,导致山西成为全国污染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多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联手开展了近百次大型执法行动和数万次日常检查,累计取缔关停了两万多家小企业和上千家不法排污企业,处理了上百名有关责任人,其力度和数量均排在全国首位。尽管环境质量在逐年好转,但在历年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排名中,总能找到山西的名字。

  据测算,山西省仅消除现有环境问题就需两百亿元。近年来,山西省环保投入呈逐年增加的良好态势,二00一年至今累计达到九十五点九亿元,占同期GDP的百分之一点五四。但对这样一个点多面广的污染大省来说,还远远不够。未经环保审批的违法建设项目频频上马,老污染源还没治好,新污染源又接踵而来。煤炭、焦化、钢铁、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哪一个不是重污染行业,需治理的地方很多,资金缺口非常大。

  “十五”期间,山西省共有九十个项目列入国家海河治理计划,目前仅完成了三十七个项目,主要原因就是资金严重短缺。山西省由于没有被列入国家“污染综合治理重点省”,治理资金只能自己解决,政府不可能也无力包揽。尽管“谁污染谁治理、谁付费”的政策已实施多年,可治污投入大、经济效益有限,企业被动治污的积极性并不大,偷偷摸摸排污的事常有发生,又把治理的责任转嫁给了政府。

  对次,省长张宝顺说:“建设新型现代化城市,不能让污染成为山西发展软肋。要有针对性地上马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新项目、大项目,走煤化工道路,走洁净化道路,走新型能源化道路。”

  张宝顺说:“污染治理走向市场是大势所趋,必须改变观念,抛弃等、靠、要思想,政府、企业和全社会共同承担起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重任,为我们和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天蓝、水清的良好生存环境。承认取得的进步,也敢于面对存在的问题,还不时给自己敲敲警钟,可持续发展就不会是一句空话,天蓝、水清、地绿的良好生态环境也就离山西不远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