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明售房惹尴尬 房子被连续预订导致不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6日电杭州透明售房系统面世后,一些开发商在网上“诚信档案”中被留名:因为他们楼盘的一些房子出现了连续预订的现象———已订房源到期后,又被点击预订。这种不诚信行为被人们关注,而这其中不乏购房关系户的“功劳”。

  昨天,我们在透明售房系统“诚信档案”中看到,湖墅嘉园一套房子已经被连续预订了6次,而在连续2次网上预订的房源公示中,该项目有6套房源赫然上榜,而浅水湾城市花园也有3套上榜。从透明售房系统来看,连续预订率高的楼盘和开发商主要集中在一两家。

  早在透明售房系统未面世时,杭州的一些开发商就在考虑对策。因为透明售房把楼盘最真实的销售情况公之于众,如何制造好的销售迹象、适当地进行房源销售控制,往往是他们所思索的。“把一些户型、朝向等比较好的房子留起来,好房源坏房源搭配销售,这样才有利于整个楼盘的长期销售。我想同行们都会考虑这一问题。铺子上卖苹果还要一批批地搭配起来卖呢!”一家房产公司老总这么说。

  而要做到这种“销控”,要么需要把房源定高价格,让购房者不敢买,要么就连续点击,让房子处在预订状态。而前者会面临今后“降价”的危险,后者就导致了“不诚信”的名声。

  开发商变得不诚信,关系户购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实在也有苦说不出,本来有的房源是留给关系比较密切的客户,结果到了期限他们还不来签合同,可我们又不能真把房子卖掉了,只好再去网上点击预订‘保留’起来。”某楼盘销售部经理说。“杭州这么小,总会碰到很多熟人买房。房子的预订期到了,我们打电话去催,他们总以为我们是随口荡荡的,有的还误以为房子卖不掉来推销。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实在头疼,毕竟是熟人,你又不能到时真卖了房子,只好点击保留。实在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某开发商说起这事直摇头。

  另一家开发商表示,连续订房绝不排除有的楼盘恶意点击的可能,不过情况会更复杂些,比如,许多购房者往往会到最后期限才去签合同,结果都挤到了一起。而签合同工作量比较大,有二十多页需要填写、打印、对照、审核,有的一时忙不过来,只好放到第二天去签,而此时网上已经显示房源可售,那只好又马上点击再次预订。

  对此,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认为,为关系户留房应该说不值得鼓励,虽然开发商也有很多理由,但透明售房能使关系户订房现象减少,有利于市场公平。关于其他售房系统的技术性问题,他们也在加紧完善。(何非林亮)(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