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发挥工业优势 做好做大工业旅游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6 新华网

  广州市今天召开工业旅游交流会,提出要结合开展工业旅游的实际,研究和提出广州工业旅游发展的新思路,以便通过旅游这一载体,更好地宣传广州工业品牌,同时,通过工业生产领域,拓宽广州旅游产品。

  广州市工业和旅游主管部门以及工业企业和旅行社的骨干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工业旅游示范点单位之一的羊城晚报印务中心和珠江啤酒集团公司,这些花园式的企业单位,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广州市旅游局负责人在会上讲话时表示,工业旅游是以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工作生活场景为主要吸引物的一种旅游方式。是旅游业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的一种形式。工业旅游可以让人们认识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科研成果和企业实力,是一次很好的科技、文化教育。工业旅游使传统的旅游资源观发生了新变化,它成为吸引力周边地区游客为主的一种新的旅游产品。

  该负责人认为,工业旅游可以让人们亲身感受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业产品生产过程,感受到现代工业气息,高科技在工业中的运用,能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对工业产品的信赖感。如我们参观了珠江啤酒集团公司,看到了花园式厂区,现代化企业风貌以及啤酒生产的全自动化生产过程。在羊城晚报印务中心,看到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国高斯无轴双面彩色印刷轮转机组的印刷效率,一组印刷机每小时可以印出15万份报纸,即每秒钟可以印14份报纸。因此,工业与旅游结合,在厂区设计安全又方便的参观路线,可以满足人们求知、求新、求奇的愿望,增强对现代企业的感性认识,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同时,将工业链延伸到第三产业,可以创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国内很多著名企业,如长春第一汽车厂、首钢集团、海尔集团、青岛啤酒厂等都将工业生产延伸到旅游业,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旅游度假区同样如此,有自己的旅行社、酒店等。使工业企业生产轮子照转,旅游业为其锦上添花。

  该负责人指出,发展旅游业,还可以增加就业岗位。工业企业虽然有生产、管理一套人马,但要与旅游结合,就要设置接待部门,有专职的接待与讲解员,甚至开办旅行社,搞特色餐饮,建酒店,发展以宣传企业品牌的的旅游纪念品等,这些都需要吸纳人才。每个工业旅游点,能吸纳10个人就业就是贡献,能吸纳20个人就是较大贡献,如果将旅游这个领域做大,吸纳50人以上就业就是大贡献。青岛港、海尔集团所属的旅行社仅负责工业旅游的人员分别就有6人和20人。

  该负责人称,发展工业旅游有利于丰富优化旅游产品,增强旅游业的发展后劲。工业旅游的发展,拓宽了旅游资源观,使一大批工厂都可以成为旅游吸引物,传统的游山玩水增添了科技、文化内容。在度假、休闲、体验、考察、学习等领域拓展了旅游产品序列,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档次、不同兴趣的旅游消费需求。同时,增强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后劲。旅游产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就必须不断地向广度和深度开拓,努力扩大旅游经济的覆盖面。工业旅游的发展,使旅游经济产业链延伸到广大工厂,使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后劲更足了。

  广州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经济结构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工业产业地位得到明显提高。国有企业得到巩固和发展,外资和民营工业企业迅速崛起,涌现了一批工业名企。工业旅游是一种具有科技、文化、教育的旅游,能增强对广州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了解,增加对现代企业的感性认识,学到多方面的知识。虽然目前广州工业旅游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已能够看出旅游市场前景和给企业带来的宣传效应。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广州工业品牌优势,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工业旅游行列,也希望广州能涌现更多的工业旅游示范点。相信只要有效引导,把握市场导向,科学发展,有序开发,精心包装,市场推广,广州的工业旅游必将能做好做大做强,进入持续发展的阶段。(莫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