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科技创新发挥人才作用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邓少华)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光烈在市政协科技一、二组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改革管理方式,高度重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昨天下午,政协联谊中心联谊厅洋溢着浓浓的民主气氛,毛光烈和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及市政协秘书长谢永康与市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童孟达、钱久军、王亚群、陈刚、赵宝荣、许跃军、吕忠达等25位委员争相发言,各抒己见。他们说,《政府工作报告》谋篇布局令人耳目一新,回顾成绩言简意赅、实事求是,提出目标任务明确、振奋人心,是一个凝聚人心的好报告。委员们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生态市建设、保护海洋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毛光烈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与委员们交流。他说,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宁波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各位委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高的价值,体现了大家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吸纳。他指出,宁波当前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从表面上看这是资源要素供应紧张的矛盾,但从深层次看则是粗放经济增长模式的问题。如果不能尽快改变这种局面,我们要做到可持续发展是不现实的。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产出效率和生态环境的承受力。

  毛光烈强调,科技只有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才能发挥科技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把科技单列成为一个篇章,而是融入了农业、工业、贸易等经济建设各个领域进行阐述,就是为了改变以往单纯地就科技谈科技,在全社会更好地树立科技是推动发展第一生产力的共识。政府要转变职能,改革科技管理方式,创新科技体制,使科技、人才的整体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毛光烈要求,大力支持企业发展科技,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决策、投资、开发和收益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推动产学研有机结合。大力调动企业和科技人员“两个积极性”,在研发课题上共同申报、共同出资、共同研究。要大力营造科技发展、人才成长的环境,探索建设市级研发园区,实现共建共享;完善网上技术市场,实现24小时对接,最大限度地运用各类科技资源为经济发展服务。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