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城乡居民都能老有所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我市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尽管已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但还有一些群体尤其是广大农民尚未进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养老保险这顶‘保护伞’还应撑得更大些。”市政协委员钱亚鸿昨日在医院的病房里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就在“两会”报到的前一天,钱亚鸿因腰椎病突发住进了医院,但她仍心系“两会”,不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趴在病床上写完了提案和参加小组讨论的书面发言稿。作为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退休职工养老科科长,钱亚鸿对如何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予以了高度的关注。她说,目前“城保”、“农保”在管理体制上各成体系,造成管理体制不顺,尤其是“农保”的保障水平很低,月人均养老金只有50至60元,最低的仅几元钱,很难起到保障作用。而且“农保”与“城保”的养老保险关系无法转接,给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带来影响。

  为此,钱亚鸿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建立完善农村社会保险制度,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二是要构建各种社会保险之间相互转换的平台,保障每个劳动者享有平等的社会保障权利。三是要完善并尽快实施《宁波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低门槛准入、低标准享受暂行办法》,力求在政策上扩大参保范围,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尽快纳入社会保障网。四是针对目前非公企业和农民工参保率低的实际,应着力提高企业经营者和农民工的参保意识,使更多的群体享受基本社会保障。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