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金莹(市人大代表)

  教育均衡化的核心是教育资源配置的相对均衡,但教育资源均衡并不等于教育均衡。推进教育均衡化的主体应该是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键是抓好布局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政府不应当为了缩小区域、校际差距,采取“削富济贫”方式,而应当致力于保“底线”、填“洼地”,提倡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学校,在更大范围、更高程度上满足更多人的合理教育需求。

  李永培(市人大代表)

  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的过程中,怎样面对市民不断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我认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关键是要做好宣传、理清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形成一个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和保障机制,形成一个适应教育现代化需求并能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运行机制。

  俞毅(市政协委员)

  宁波教育继前几年容量和规模的高速扩展后,已步入内涵发展阶段,也就是质量、结构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市教育局今年的工作思路中,提出了教育的标准化、国际化和现代化。而普通高中创省一级重点中学工程和城区中职学校资源整合工程则是我市教育均衡化的有力举措。均衡化是教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中间,社会的重视和政府的投入又是极其重要的。

  刘光霞(市人大代表)

  教育均衡化的目标是人人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但目前理想与现实之间还存在距离。要缩短距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实现区域层面均衡发展,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优化资源配置,经费投入和好师资要向薄弱学校补充;实现学校层面均衡发展,学校要坚持以内涵发展为主和以个性发展为发展目标;实现学生层面的均衡发展,目前特别应当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

  张羲(市政协委员)

  在推进教育均衡化的进程中,不能把均衡化理解为平均化。均衡化是在一定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上,为人民群众提供各具特色的教育。这个特色可以是德育的、智育的,也可以是体育和其他方面的。另外政府必须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入,学校要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努力根据自身特点办出特色和水平。另外,政府必须在校长任命、资金投入、师资调配三方面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调控力度,使各类学校能够健康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