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种濒危藏民爱护 探访青海湖畔的“芭蕾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探访青海湖畔的“芭蕾舞者”

  作者 赵婕张琳韦小红

  跳跃式的奔跑使其身体在空中划过一道波浪起伏的曲线,犹如离弦之箭分外优美……有“高原芭蕾舞者”之称的普氏原羚是中国特有的偶蹄类动物,被大量猎杀后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现仅分布于青海湖流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中国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二00四年二月,由兰州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及西安大学生绿色营的同学组成了普氏原羚项目组,这群满怀激情的年轻人冒着摄氏零下二十度的严寒来到了青海湖畔。

  初见芭蕾舞者

  “我们的运气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一下车就发现了一大群普氏原羚,一直徘徊在身边的寒冷被抛到了九霄云外,一个个赤手拿着照相机、DV和望远镜朝普氏原羚出现的方向追了过去。”方明说,“由于是沙地,跑起来分外吃力,没过多久就只剩下了大口喘气。喘得连器械都快拿不稳了,一个劲儿地抖。”

  为了近距离拍摄清晰的普氏原羚DV画面,负责摄影的黄广生把外衣脱了,说这样方便狂奔。负责照相和DV摄影的李强和黄广生连手套都没有戴,等野外考察结束时才发现手已经变成了枯树皮!

  它不是要和我做朋友

  在泉吉乡,大家正在拍摄一雄一雌两只普氏原羚时,一只小羊突然向王雯跑来,“我以为它是要对我表示友好呢,没想到它冲过来就用两只尖利的角顶我的膝部。幸好顶在了我的背包上,才没有使身体受到太大的伤害。我拼命地向小平房跑,那只羊在后面不停地追赶,工作人员从屋子里出来才驯服了那只羊。”王雯在自己的日记里记下了这样一段惊险历程。

  据说那只羊不是普氏原羚而是一只藏原羚,是从一个藏民家救出来的,在这里已经一年了。王雯不明白,这只原羚与人相处了一年,为什么它的野性和攻击性还是那么强?

  藏民爱护“高原芭蕾舞者”

  青海湖流域的普氏原羚得以幸存与当地藏民不随便伤害野生动物和青海湖流域较优越的自然环境、较低的人口密度有关。当地林业局的司机张师傅表示,藏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气候高寒干旱,空气稀薄,生态极为脆弱,这里没有任何离开保护而单纯享受和消耗资源的资本,人们只有敬爱自然,小心呵护自然才能得以生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