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流行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朱和风

  临近春节,人们对市区交通环境恶化的感受越来越深。主要道路如中山路、药行街、兴宁路、百丈路,每天都在发生交通堵塞现象。人们在饱受“出行难”问题困扰的同时,也逐渐编排出了许多有意思的交通流行语。但这些流行语背后是触目惊心的事实。

  流行语之一:马路杀手

  出处:许多只学习几个月甚至几十天的驾驶员,领到驾驶证后就仓促上路,他们车技生疏、经验匮乏,往往成为交通事故的肇事主体。对这些新手,人们称之为马路杀手。

  事实:据交警部门的最新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市的驾驶员数量已达92.4万人,而仅去年一年,驾驶员新增幅度就达24.7%。一个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的数据是:3年以下驾龄的新驾驶员肇事死人比例超过一半,而一年以下驾驶新手肇事更是约占事故总数的25%。

  流行语之二:醉酒驾驶

  出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应酬也多了起来,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一些驾驶员喝了酒后,仍驾车上路。如果驾驶员经血液检测,每毫升血液中含有0.8克以上的酒精,就属醉酒驾驶。

  事实:我市交警从1月13日开始就严查“酒后驾车”。据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透露,我市去年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者8331人次,其中608人因醉酒驾驶被处以治安拘留。去年一年,全市因酒后驾车造成道路交通事故129起,死亡32人。

  流行语之三:开霸王车

  出处:在市区的外环线或夜间的道路上,时常能看到一些运输货物的车辆风驰电掣般超速行驶,由于这些车辆体积大,车况差,行驶时声响大、霸气足,人们将这类车称为霸王车。

  事实:开霸王车的驾驶员多是来甬的外地驾驶员,靠跑运输挣钱,常利用夜间人少或交警管理的空当时出车,开霸王车的驾驶员往往对超速行驶、疲劳行驶和违法行驶习以为常,因而极易引起事故。由开霸王车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多为重大恶性事故。

  流行语之四:路口抢道

  出处:我市许多路口都是以平交为主,一些路口还没有交通信号指示灯,遇有前方交叉口交通阻塞时,一些驾驶员在路口抢道行驶,造成路口交通阻塞更加严重。

  事实:一些交警向记者反映,路口抢道这种交通违法行为在交通拥挤的产生原因中高居第二位,名列路网结构不合理之后。交警指出,在我市高饱和度的脆弱交通环境中,路口抢道、违规掉头、违规左转弯和违规停车等,直接导致或加剧了交通拥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