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烙铁作笔画春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烙铁作笔画春秋(图)
老范说,烙铁作画,需要的是创意和耐心。

  记者杨绪忠通讯员孙儒波叶佳颖

  伴随着滋滋作响的青烟和浓烈的焦糊味,老范的艺术作品就这样诞生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绝对想不到,用一把生硬的烙铁在脆弱的三合板上竟能绘出栩栩如生的山水、人物、走兽等工笔画。

  今年57岁的范永昶是一个民间画家,虽然没有什么“级别”,但在小镇上颇有些名气。除了用笔作画外,老范还会一门罕见的绝技,那就是用烧红的烙铁在三合板上烫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哈着腰,戴着老花镜,手握烧得发红的烙铁,在三合板上小心翼翼左一下、右一下地创作。每烫一下,三合板就变黑一点。这些小黑点线的粗细、深浅和图形的组合,就逐渐变成了一幅幅美景。他说,自己正在创作一幅山水景物画。创作出一幅烙铁画并不容易,完成一块两平方米左右的作品,得花上近一个星期的功夫。

  老范在年幼时就迷上了绘画艺术,没受过正规的绘画教育,一身绘画手艺全靠自学。结婚那年,老范着实风光了一回,他把家里的门窗、桌椅和床头,都绘上了金花彩画。

  后来,老范进了镇里一家小厂当了电焊工。一有空闲,他就会拿着电焊条在地上比比划划。一次,他灵感突来:为何不试着用此类工具来作画呢?一试,效果还不错。就这样,老范走上了烙铁烫画的创作道路。

  老范说,他从10多年前就用烙铁作画,迄今已创作出烙铁画上千幅。其中一幅名为《风雨归牧》的作品,还让他获得了2002年宁波市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十佳民间艺术家”的称号呢。七八年前,老范从单位下岗后,开了一个专营烙铁画的小店,用来养家糊口。

  目前,一家四口,除老伴之外,两个女儿也在老范的熏陶下学起了绘画。“自娱自乐,还能安身立命,这一辈子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谈起自己的从艺经历,老范在寒风中掸掸身上的灰尘,一脸的达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