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章孝严:“我希望搭乘首航班机到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1 新华网
章孝严:“我希望搭乘首航班机到北京”(图)
章孝严见证了2003年的包机。(资料图片)

  自从1月15日海峡两岸民航业者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达成共识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台商们都纷纷打电话到当地的台资企业协会登记等待订票,这标志着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的首次“双向对飞”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而推动这一进步的人就是首先提出春节包机构想的台湾国民党籍民意代表———章孝严。

  弟弟重病触动包机构想

  1994年,章孝严弟弟章孝慈在北京生病。在一个朋友帮忙下,新加坡一架英国的小飞机准备飞去北京接章孝慈。这事章孝严跟台北方面讲了。章孝严说,孝慈生病了,而且是脑溢血,能不能基于人道考虑,从北京直接就飞到台北。谈了半天,当时“陆委会”还是不同意。

  为重病的弟弟申请包机,是章孝严提出包机直航最初的动力。2002年10月27日,章孝严提出了“台商春节包机直航”的构想,受到台商及台湾民航业者的欢迎。随后,章孝严带领由台商及台湾航空公司代表组成的访问团于同年11月24日抵达北京访问,受到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及国家民航总局的认可。最终促成了2003年包机的实现。近日,央视东方时空专访了章孝严先生。

  两岸对飞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主持人:章先生在2002年首次提出了两岸春节期间两岸包机的构想,今年的春节包机方案出台过程当中章先生也参与其中。章先生,对于今年的方案您个人怎么评价?

  章孝严:今年春节包机我觉得是以2003年的春节包机做基础,然后把它做了一个扩大,这一次我觉得有两点很大的突破,一个就是不中停,经过香港的情报区绕一下,然后就直接到上海、北京、广州。另外,我提的对飞也是一个重要的突破,2003年只有我们的飞机飞过去,这次大陆有六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可以把台商带回到台湾来,这是一个进步。

  主持人:今年包机虽然不中停了,但是还要绕飞,您认为这可以称为直航吗?

  章孝严:所谓直航那是定期班机叫直航,我们这个还是包机,这是直航之前的一个权宜的安排。

  主持人:在2003年,您曾经申请搭乘首班包机,但被拒绝了,今年您还会提出申请吗?

  章孝严:我想我还是有这样的盼望,希望能够搭乘首班的班机到北京或者上海。上次我们提出的要求被陆委会拒绝。这次我们还是希望有这个机会搭乘首航的班机到北京,或者到北京搭乘大陆的包机到台北。

  主持人:大家虽然对这次包机方案比较满意,但还有身份的限制,还要绕行,有没有可能在明年的方案当中消除这些遗憾呢?

  章孝严:包机是一个个案,要看两岸的关系,两岸的情势,还要看民进党他们的一些作为。双方的交流能够增加,彼此互信能够增强,我想明年包机有的话也可以扩大,适用的对象不要限于台商。另外,我觉得以后可以把包机除了春节以外,想办法把它逐渐变成定期的包机。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到下一步货运方面也可以用包机的方式来运载,然后再走到直航这一步。(据央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