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工工会成立职工法律援助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新年伊始,轻工业工会就聘请有关劳动法律工作者和专家,成立了“轻工职工法律援助团”。据悉,近日,他们还将组建“轻工职工劳动保护咨询团”、“工资集体协商顾问团”。

  针对重组、放小带来的行业变化,轻工业工会转换角色、主动求变,提出站在产业的高度,唱响维权主旋律。他们提出在2005年重点开展“改制企业职工劳动保护状况”、“企业集体合同的签订与履约情况”的检查,并相应成立“轻工职工法律援助团”等三个维权机构。

  据了解,法律援助团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辅导,为基层工会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服务,指导基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机制,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轻工职工劳动保护咨询团”侧重提高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水平,年内将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的作用,督促企业贯彻实施《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促成行业工会与行业协会,通过集体协商建立维权机制,从源头上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

  “工资集体协商顾问团”主要为行业及基层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指导服务,并接受基层工会聘请,代表职工参与工资集体协商,同时组织部分企业交流和研讨工资集体协商的成功做法。

  记者宋长星(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