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青海湖鸟类增加至189种15万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32 新华网

  (记者吕雪莉)根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调查,2004年青海湖鸟类共有189种、15万多只,近年来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何玉邦介绍,2004年在环湖巡查中,采取定点观察、拍照统计、清点巢数等方法,对保护区主要鸟类集中繁殖地和水禽迁徙地进行了调查。根据巡查结果,青海湖鸟类现有189种,比1984年普查结果增多了25种。同时,鸟类数量也稳中有增。2004年青海湖鸟类最多时达到15万只。而1989年调查时,仅有4万多只。过去一些不曾在青海湖畔栖息、逗留的鸟类开始在这里安家。在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数量也有所恢复,最多时近2000只,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根据保护人员的巡查,青海湖鸟类在七八月份最多,为15.14万只;其次是九十月份,为12.35万只;4月到6月为7.05万只;每年11月到来年3月份,是青海高原严寒的冬季,水鸟都飞往温暖的南方过冬了,只有美丽的大天鹅拖儿带女,从遥远的新疆巴音布鲁克湖来到青海湖畔,建立自己的理想家园。

  斑头雁、棕头鸥、鸬鹚、渔鸥是青海湖鸟类中的大军团,数量都以万计,是最常见到的鸟类。此外,有数以千计的赤嘴潜鸭、红脚鹬、环颈鸻等,数以百计的燕鸥、白骨顶、凤头鸊鷉等,非常少见的黑颈鹤分布在环湖湿地中,大约有50只;保护人员还观察到过境水禽蓑羽鹤,最多记录是6只。

  何玉邦说,青海湖鸟类的增多得益于生态保护工程的开展。近年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逐步落实,开展了有关鸟类保护的科研、湿地监测等活动,对鸟类、湿地进行分类保护。同时,作为王牌旅游景点,青海省注重发展生态旅游,建设了观鸟台,以减少游人对鸟类的干扰,禁止机动车辆进入保护区内,使用环保型电瓶车等措施,对鸟类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年的4月到10月,如果你到鸟岛旅游,随时可以看到鸟儿和游人和谐相处、人鸟同乐的感人场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