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同读者建议,档案馆将收录“南京名人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4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名人应该进入城市名片!”昨天,热心读者张其峰来信提议,得到了广泛响应。一些读者通过来电纷纷表示,南京是名人荟萃之地,文化交流频繁的地带,名人理应成为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名人名片也受到了南京市档案馆的高度关注。昨天,南京市档案馆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将郑重收录关于南京名人名片的内容,作为重要档案收入馆藏。

  南京产生过多少名人?留下过多少名人活动的足迹?这个数目数不胜数。在读者张其峰建议将名人作为南京重要的城市名片内容重点打造推出时,许多读者纷纷赞同这一观点。白下区的陈富华来电表示,南京名人的背后,是南京城丰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是一个城市的素质蕴涵,南京应该开发名人效应,名人可以作为南京的一种形象大使,用他们知名的、良好的声誉,拉动南京的形象,扩大南京的知名度。凤凰街的读者刘永胜说,南京名人入选南京名片,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将一些珍贵的名人资料进行挖掘和保存,使名片光盘本身就具备更高的收藏价值。

  南京名人入选城市名片,同时得到了南京市档案馆的瞩目。昨天,南京市档案馆向记者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将对入选的名人名片进行收归珍藏,以进一步丰富南京的名人档案。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档案馆已建成9个名人档案,但是这个数字和南京拥有的名人数量比较起来,显然是相去甚远。南京市档案馆征集利用处处长张建宁表示,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是才子文人之乡,如果能把现有的名人都建立起完整的档案,那是对南京历史的一种抢救,是南京城、南京老百姓的一笔重要财富。遗憾的是,现在,南京的名人资料大多深匿民间,这为名人档案的建立增加了很多难度。

  对于南京名人入选城市名片,档案馆十分赞成。张建宁说:“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发展,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发展历程,在名人的个人经历里,有着鲜明而强烈的缩影。”他称,有的名人,他的存在本身就是财富,他的一生,不啻于一部专业领域的发展史。让他们进入城市名片,为他们建档,就是将这段历史永久珍藏,让他们的价值永远传承。他们是对城市的贡献,同样,城市也需要留住他们的印迹。

  他建议,只要是在各领域、各行业有突出成就的名人,都可以考虑入选南京名片,都能为其建名人档案。包括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各界,各级领导,两院院士,民间艺人等等。“南京至少有100多位两院院士,他们的手稿、论文、资料都极其宝贵,如果能将所有院士的建档建全,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南京还有许多著名作家,他们过去的纸质手稿因为现在都改用计算机写作而尤其珍贵。“南京名人太多,比如著名建筑学家杨廷宝、云锦界的泰斗级人物徐仲杰、我国著名美术理论家宋徽殷等等,他们都有资格入选南京名片,他们的档案将无比珍贵。”

  档案馆表示,在“南京名片”活动结束后,将收归名人名片的内容入档,包括名人一生的资料、照片、文稿、书信、论文、实物等等,同时也欢迎市民提供身边的名人线索,档案馆将及时与其或其后人接洽,完善南京的名人档案。 金陵晚报记者姚媛媛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