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成住院病人不满医疗收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53 东南快报
三成住院病人不满医疗收费(组图)
  由福建省卫生厅开展的《福建省卫生服务调查报告》昨日出炉。报告显示:医药费成为居民家庭的第三大消费,一半以上病人对医疗机构不满意。

  据了解,根据卫生部的统一安排,省卫生厅组织有关人员于2003年9月18-10月20日和2004年4月分别对国家选定的宁化、永定、建阳三个样本县?穴市?雪以及本省确定的福清、仙游、晋江、诏安、福安五个样本县(市)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卫生服务调查。本次调查共涉及8个县(市)、40个样板乡镇、80个样本村的4800户人家,调查内容主要为家庭人口构成、经济收入、健康以及卫生服务的需求等状况。

  1 看病买药钱成第三大消费

  在对被调查人的消费支出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平均每户家庭消费支出9940.59元,人均年消费支出2263.94元,在家庭年消费支出中,医药费支出所占比重较大。本次调查8个样本县(市)人均年卫生支出291.44元,占人均年消费支出的12.87%,在各项支出中居第三位,仅次于食品和文化教育、娱乐支出,且仍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2 九成多居民医疗靠自费

  在调查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时发现,在被调查者中,大部分农村居民是自费医疗,占调查人数的96.31%。而享受各种形式医疗保障的仅占3.69%,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而作为医疗保险的主要补充手段之一的商业保险在被调查者中,已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的占9.35%,人均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支付金额337.89元。

  据了解,本次调查还对居民未住院率和未住院原因进行了分析:去年经医生诊断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患者达227人次,未住院率为30.15%。在未能住院的病人中,因经济原因的占84.57%。

  而在出院病人出院原因中,因病未愈自己要求出院占46.17%,在自己要求出院的病人中,大部分病人是因为无法承受医疗费用所带来的经济负担而要求出院。

  3 近一成住院者给医生送红包

  本次调查与前二次调查相比,首次调查患者感受,增加了卫生系统的反应性和居民满意度的调查内容。

  调查显示,8.05%的住院者在住院期间向医生送礼或红包,其中,手术病人向医生送礼或红包的占4.74%,非手术病人向医生送礼或红包的占3.31%。经济较发达的晋江、福清市向医生送礼或红包的情况更盛。

  从调查对病人住院服务的满意程度评价上发现:50.52%认为医院存在着不满意的方面,其中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医疗费用高,占29.90%;二是设备环境差,占5.77%;三是服务态度差,占3.92%。

  调查还显示

  禁烟效果不理想

  禁止吸烟是公共场所最常见的标语,但是从本次对县(市)公共场所禁烟调查情况看,这个条例执行得不是很到位。
三成住院病人不满医疗收费(组图)
十大麻烦病

  如果病程延续到两周以上说明该病种比较复杂,在调查时发现:季节变化是影响两周以上患病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前十位主要疾病系统及构成分别为:
三成住院病人不满医疗收费(组图)
十大慢性病

  在居民患慢性疾病的时候发现,慢性病患病率为14.72%,患病率位居前十位的分别是:
三成住院病人不满医疗收费(组图)
  在对调查居民的慢性病患病率分析中显示:女性的慢性病患病率高于男性,从各年龄组的变化趋势来看:慢性病患病率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步增加,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

  25岁以前各年龄组间慢性病患病率变化不大,25岁以后开始有所上升,35岁以后增幅加快,65岁及以上最高达43.51%。

  “有病自己医”的人越来越多

  据人民日报报道,卫生部2004年12月2日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公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利用率明显下降,居民自我医疗(俗称“有病自己医”)的比例逐年增加。

  调查表明,36%的居民生病后不去医院就诊,而是跑到药店购药,采取自我医疗,且这一比例逐年增加:农村由1998年的23%增加到31%、城市由44%增加到47%。

  究其原因,一是医疗保障覆盖水平不高;二是医疗费用增长过快;三是低收入人群、边远农村地区居民卫生服务可及性较差。(来源:陈懿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