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驴友们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朱珊

  2004年,我们惊喜地发现湖南的户外运动逐渐有了产业的雏形。竞争中,有一家俱乐部倒闭,同时又有两家新俱乐部注册开张,而坚守着这个圈子的群驴们依然乐此不疲。2004年,我们听到了畅行西藏自驾行车轮滚动的声音;听到了凌鹰在全国俱乐部大会上领取“十佳”奖状时“鹰击长空”的尖鸣;听到了爬山虎户外仓库开张时的熙熙攘攘……

  “土匪”赵俊、“盐粒”严志丽、“教头”张凌、“彪哥”张彪、“旧版”徐江雷、“五毒”徐萼辉,正是这些赫赫有名的名字让湖南户外丰富多彩。岁末的语言总是继往开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们的话语里面,既有甘苦自知的艰辛,也有逐渐成熟的兴奋,而就是这些声音交杂在一起奏响了湖南户外2004年的最强音。

  爬山虎有“十一罗汉”

  “我们选择户外并不是为了逃避生活,而是为了在和山、水、地的斗争中获取灵感和坚强的意志,从而更好地面对现实和生活……”这是爬山虎的“土匪”赵俊在3年前投身户外时写过的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

  现在,他还身兼着全国最大的户外俱乐部北京三夫户外俱乐部的经营顾问。“打造一支全国一流的户外团队”,这一直都是他的愿望。交谈中,他一直把“我们团队”这几个字挂在嘴边。“把爱好转变成事业”他非常欣赏包括自己在内的俱乐部11名成员的这种心态转变。

  现在,俱乐部基本已经放弃了以前走的一些高危项目。毕竟,户外运动是一个大众化的概念,是一种大众化的生活方式。

  畅行天下甘苦自知

  一番寒暄后的严志丽感慨地说:“2004年总的来说就是甘苦自知。俱乐部看起来是欣欣向荣,做起来却真的非常累人。”

  畅行天下俱乐部的驴友活动以“腐败”闻名,9、10月间的自驾车西藏行更是又开创了湖南户外的又一项“奢侈壮举”。年底三周年的店庆让严志丽忙得焦头烂额,闲聊的时候很健谈,一说到采访她就不停地“哀求”记者,要记者饶了她。

  “累的时候多,开心的时候少”,尽管严志丽说得有些倔强,但有过生死体验的她却一直坚信“户外是高风险的事业,安全性最重要……”

  成熟凌鹰放眼2005

  凌鹰俱乐部搬到了贺龙体育场的附场旁边,一些拓展设施也已经立了起来,攀岩墙、高空抓杠等设施让人看出了俱乐部对2005年扩大的决心。“湖南的俱乐部更加成熟了!”张凌用最直接的语言告诉记者,“可以说一直到今年,我们才逐渐明确了一个概念,那就是不能单纯地依靠拓展来支撑俱乐部,户外运动本身要养活自己。”

  在不久前北京举行的全国户外俱乐部大会上,凌鹰获得了“全国十佳俱乐部”的称号,为湖南赢得了荣誉。

  “进来这个圈子的时候很理想化,但经过了两、三年后才发觉,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规范行业的时候了,这今年的全国俱乐部大会上也说了……”张凌说这番话的时候很是感慨唏嘘。

  御峰攀岩进行到底

  在长沙烈士公园和黄兴路步行街上竖了2块攀岩墙的御峰户外一直在为湖南的攀岩运动而默默地努力着。

  “我很感动,像我们这样的一个小团队已经一步一步被社会所认可。”俱乐部负责人,也是当年湖南户外无人可以撼动的“攀岩一哥”张彪如是说。

  “回想以前,那真的是太伤心了。记得我们在推广活动的时候,拿着策划案去和别人洽谈,可别人根本就没有听说过攀岩这个东西……”对于2005年,张彪的希望是多建几个攀岩点,与体育学院联合开设的攀岩专业能办得更好,最好是能出一两个高水平的专业攀岩运动员,代表湖南拿名次。

  谈到对攀岩今后的信心,张彪说得很简单也很振奋:“最初一片空白的时候我们都能做出来,更何况现在呢?”

  聚龙要上“最高端”

  “要做就要做到最高端”,好“策”成性的徐江雷认真说起话来让人很不适应。

  他告诉记者,聚龙户外之所以要做滑翔伞运动就是因为湖南没有人做,全国做的人也极少。用最高端来引导驴友的思想,这似乎是一个很“伟大的想法”。

  在经历了今年年底“武功山劫匪”事件的他再次提倡要提高广大驴友的安全意识,更重要的是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喜欢以“书读得少的”自居的徐江雷提出了“与大自然的亲近过程中还是要注重人文,玩户外也要有厚重的文化意识”的论调,让在场众人大跌眼镜。

  喜玛不再“孤掌难鸣”

  “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都加强了,毕竟是一种倡导对生活积极向上的东西。”1999年就开始做户外装备的喜玛拉雅俱乐部以及户外店对户外群体有着这样一种平淡的共性看法。

  俱乐部负责人徐萼辉说:“这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东西,而现代人追求的就是这个个性。”

  在谈到爬山虎俱乐部新开的户外装备仓库时,徐萼辉开朗地笑着说:“以前我们是孤掌难鸣,现在终于有了帮手了。”而随后他却非常严肃地说:“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我们能一起把湖南户外的市场做大做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